汇聚全域共建力量 加速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www.scol.com.cn (2018-12-05 09:02: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今年9月,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10月,第六届中国·四川峨眉山国际武术节“开打”;11月,2018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欢乐起跑。

三江激荡,全域绽放。如今再到乐山游什么?看什么?玩什么?随着精品项目一一呈现、旅游业态更为丰富,乐山接连打出“旅游+文化+体育”三张王牌,实现“全域共融共建共享”的高质量发展,让中外游客来乐旅游多了新看点。

抓住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机遇,乐山坚持“旅游主导”,全力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挂图作战推进旅游项目,加速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千里走单骑酒店

高端与特色齐驱

项目推进“加速度”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正让乐山旅游呈现“一年一变”的景象。

大佛脚下,临江院落静谧,在这里可一览乐山美食、文化与胜景……今年10月,历经3年打磨的乌尤坝千里走单骑酒店项目开业。酒店内首次设立美术馆,为乐山打造了一处融合中式传统与当代艺术的精神栖息之所。

与此同时,青乐文旅山水S酒店、三江悦度假酒店、一笑新移动旅居酒店、乐山“约卡吧”自驾车营地等高端特色项目也先后入驻嘉定坊及乐山大佛景区周边,提档升级全面发力,不断刷新来乐游客住宿、游玩新体验。

“由我们负责的嘉定坊提升改造项目已竣工运营,随后将持续开发打造乐山大佛景区周边项目,逐步完成美食、文创、养生、时尚等业态布局。”青乐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项目的开发推动乐山旅游消费升级,让千年大佛焕发新魅力。

作为乐山市引进的重大文旅项目,也是著名王潮歌导演继“印象”“又见”系列后推出的全国第一个公演的“只有”系列项目,“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

“争取明年6月与中外游客见面。”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峨眉山市川主片区,总投资8亿元,前后分两期建设,“一期为演出剧场,二期为商业配套,预计明年6月项目一期竣工进行公演。”

与此同时,井研县打造的研溪湿地公园,成功实现了“荒山变公园”。

记者走进井研县研溪湿地公园,公园内呈现“一园、两心、六区、八景、多节点”的景象。难以想象,这个目前乐山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从“蓝图”变为实景,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据悉,该项目按照4A级景区打造,于去年5月中旬开工建设,今年2月对外开放部分区域。目前项目推进组将在做好湿地公园保护工作的基础上,适当布局餐饮、民宿等配套,为游客提供一个可观景可休闲的好去处。

沿着乐沙城际生态大道向沙湾区行进,涵盖文化、艺术、旅游、康养、运动、酒店、精品民宿等内容的主题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红房子艺术风情小镇”文旅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我们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明年春天基本完成重点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借助工业厂区等现有建筑,依托大渡河流域秀美风光,充分挖掘和提升铜河文化、沫若文化,将体量巨大的旧建筑群打造成类似于北京“798艺术区”的艺术村,推动沙湾工旅融合发展。

纵观全市,乐山“一小时旅游圈”内,旅游亮点频现,而“一小时旅游圈”外,地处彝区、山区的项目建设也在加紧推进。

背靠高山、面朝峡谷、云雾缭绕、禅意十足……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的峨边禅驿·黑竹沟度假酒店一开业入住率便“爆满”。作为禅驿品牌落地四川的第六家酒店,该项目融入彝族元素,让“禅文化”与“彝家风情”碰撞。“躲在深闺仍被知”,随着我市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彝区群众也能共享“旅游红利”。

据统计,2018年全市统筹推进89个重点旅游项目,89个项目总投资1239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

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高端与特色”齐驱,我市把旅游项目作为推动旅游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批精品项目、新兴景点纷纷亮相。

政策与招商发力

全域开放引来“金凤凰”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了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进一步强化旅游主导地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兴市,全面融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3处世界遗产的地级市,站在新起点上,乐山如何转化价值突出的文化资源和高品质生态旅游资源,将“特色牌”打成“王牌”,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强市的跨越?

乐山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我市将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打造“1”大世界遗产核心旅游产品,围绕武术、美食等文化打造“4”大地域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结合全域特色打造“5”大生态休闲旅游产品。“这急需一批高水平旅游新业态项目支撑。”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要不断强化政策引导,确保政策供给力度与旅游发展需要相匹配。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奖励、贴息等方式,推动投融资市场化、主体多元化发展;强化旅游用地保障,多部门统筹项目供地,把基础设施、旅游项目用地放在首位;设立旅游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综合效益好的旅游项目建设。

——完善项目储备库。各地、各部门对重点招商项目进一步筛选、包装,形成了《乐山市十三五旅游项目投资计划》,2017年至2021年,全市拟重点推进旅游项目141个,其中招商储备项目60个。

——梳理精准招商企业。市旅游体育委对国内重点旅游投资企业进行梳理,并形成《招商引资涉旅企业名录库》,拟开展精准对接、精准招商。经初步梳理,涉旅招商企业60家,其中以中青旅、中国旅游集团等为代表的“国字头”企业12家。

——积极开展项目招商。重点实行“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综合性或专场推介活动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邀请有意向的投资商赴我市实地考察,积极与投资商洽谈对接,收集整理拟签约旅游项目。

——建立重大项目落地机制。制定《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对招商引资的项目出台优惠奖励政策,鼓励企业来乐投资。建立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机制,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挂联重点旅游招商项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促进旅游项目尽早落地。

多向发力引来“凤凰筑巢”。

今年11月,市委书记彭琳在香港拜会中国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敏,双方就加强旅游产业等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5月,中青旅董事长康国明一行来乐,与我市正式签订《乐山市人民政府、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未来5年在我市投资100亿元,参与乐山文旅项目开发建设。

时光再往前推移,2017年,我市同北京自如文化艺术中心(王潮歌导演团队)寻求合作,经过4个月的高密度对接、高效率推动,“只有峨眉山”实景演出项目于第四届旅博会期间签约落地。目前项目已开建。

……

持续开放的政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项目在乐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紧盯行业前三强,主动敲门招商。”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瞄准旅游产业新业态,加强项目包装与招商,成功引进中青旅、灵山文旅、恒大集团、王潮歌团队等开发乐山旅游,打造全新亮点。

产品与服务同步

全域旅游彰显国际吸引力

全域开放,招强引优。目前,乐山正深化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全面提升乐山旅游的国际吸引力、国际服务力、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消费力。2018年我市旅游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达742.2亿元。

——中青旅乐山大佛文化研究中心。该项目位于大佛景区花湖湾片区,主题定位为“大佛文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挖掘弥勒佛禅文化,促进嘉州文脉推广、巴蜀文明延续,盘活景区闲置资产。

——峨眉南进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重点建设“一厅(城市客厅)、一镇(峨眉小镇)、一谷(山水禅谷)、一堂(行愿之堂)”,建成后将形成峨眉山朝拜环线。

——峨眉山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该项目位于峨眉山黄湾片区,总投资50亿元,项目规划建设熊猫朱鹮主题乐园、温泉小镇、武术小镇、地中海俱乐部、佛光花海等项目。目前武术小镇、佛光花海等项目已竣工亮相。

“推进核心景区扩容提质的同时,我们还始终把乐山全域作为完整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抢抓未来开放开发机遇,以旅游为主导,以项目为支撑,不断促进“四篇文章”落实见效。

景城一体方面,全面推进乐山老城区历史文化保护挖掘,打造老霄顶、文庙、叮咚井、状元楼、桂花楼、龙神祠、肖公嘴、古城墙、顺城街等;新建乐山市博物馆。

文旅融合方面,修建战时故宫文物南迁国家纪念公园,进行现有战时故宫纪念馆布展升级改造;启动峨眉遗址项目建设工作。

工旅融合方面,进一步开发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力争将嘉阳·桫椤湖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市还坚持全域旅游思路,打造乐山大渡河骑游绿廊,沿大渡河串联我市市中区、沙湾区、金口河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20余个景点,带动辐射美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红房子艺术风情小镇、黑竹沟景区等景点,建成自行车旅游、康养旅游、探险旅游、体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项目全长约200公里,总投资43亿元。

我市在着力构建多层次、特色化、中高端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的同时,还注重打造多元完善优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两大景区率先开展。大佛景区将建设南游客中心、拜佛大道,以及配套服务设施、旅游停车场等;乐自高速出口至大佛景区道路将进行沿线整治、景观绿化以及配套建设;乐山绕城高速大佛连接线工程将进行道路、绿化等建设。峨眉山景区同步推进生态搬迁工程、智慧公厕工程、“三顶合一”工程;景区新建20个污水处理站,报国寺片区和新桥片区接入市政管网;金顶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新建山门牌坊、钟鼓楼、观音殿、观景广场等。

大佛智慧景区一期完工,18座旅游厕所完成改造提升;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创建“大佛先锋”服务品牌,将旅游服务延伸至各个环节。打造“大峨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立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互动的监管服务大平台。

数据彰显成果。今年1至10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0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6%。

随着旅游项目陆续开工,各地同步奏响“华丽乐章”,乐山正汇聚起全域共建力量,向着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破浪前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