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漩坝大桥即将竣工 解决村民外出全靠轮渡难题

www.scol.com.cn (2018-11-28 09:18: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五通桥区金粟镇双漩村,位于岷江内河的河心坝上,村民外出全靠轮渡。2017年10月底,为切实解决坝上近3000村民的出行难题,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开始动工修建五通桥金粟双漩坝渡改桥工程——双漩坝大桥。1年多时间过去了,如今大桥竣工在即,时间比计划提前了近6个月。

双漩坝大桥竣工在即,轮渡出行即将成为历史

四面环水 近3000村民靠轮渡外出

“这座桥我们盼了好多年咯,修好后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近日,记者来到五通桥区金粟镇,还未踏上正在修建中的双漩坝大桥,就见到岸边围着的村民,不断张望着大桥的修建情况,言语中充满了期待。

四面环水的双漩村,没有过河的桥梁,坝上近3000村民只有靠轮渡到对岸。“轮渡有政府补贴不要钱的,但是要半小时才开一趟。”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坝上的孩子们都要坐船过河到镇上念书,要是不小心错过一趟船,可能上学就迟到了。“而且走水路也不安全,这几十年发生过不少意外,也有人溺亡。”王先生说。

全长745米 修桥解决出行难题

过河的渡口,距离正在修建的双漩坝大桥仅几百米,记者在这里看到,轮渡满载着大小车辆和居民,只要赶场、卖菜、回家的人稍多就装不下,只有在岸边再等半小时。“过河是大难题啊,坝上的居民就盼着修桥。”双漩村一组74岁的张洪尧告诉记者,每天天一黑轮渡就停航,平时遇到大雾或者涨水也会停航。“要是有点急事或者生病要看医生,过不了河那才是急死人。”张洪尧说。

为了切实解决坝上近3000村民的出行难题,2017年10月底,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开始动工修建双漩坝大桥,设计两车道,桥宽12米,主桥长489米、引桥长256米,全长745米,总投资3890万元。

安全方便 春节前可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现场看到,双漩坝大桥宛如长龙横跨水面,对岸连接的是双漩村二组。走上大桥,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桥面铺装和人行道枕梁的施工,建设现场井然有序。

“大桥正式动工后,我们发现常年水位较以往有所上涨,为了全力推进项目,2017年11月我们在大桥上游100多米处围堰截流,使下游施工处的水位下降。”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姜川告诉记者,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大桥的修建进度大大加快。“同时,我们加大机械设备和人财物的投入,采取‘5+2’和‘白+黑’的作息时间,强化管控、规范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抢抓工期。”姜川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1年多的艰苦努力,双漩坝大桥已完成总工程的86%。看到大桥逐渐成型,最开心的莫过于坝上村民。“桥修好后出行方便了,安全也有了保障,我们每天都要来看看,就盼着早日通车。”张洪尧说。

“最近几天就可以完成桥面铺装,下一步进行护栏等附属设施施工,预计12月底大桥主体工程就能全部完工。”姜川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前,双漩坝大桥可具备通车条件,这一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近6个月。(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