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琳:推动“产业强市”民企要唱主角

www.scol.com.cn (2018-11-26 09:20: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23日下午,乐山市工业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大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关于“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重大决策,对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行安排部署。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乐山工业经济量的突破、质的提升,奋力推动“二次崛起”,切实挑起“产业强市”大梁,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出席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主持大会。市委常委于丽、熊伟、高鹏凌、曾勇、廖磊、阿刘时布、胡强强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上百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在会场中间就坐。

大会传达学习了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和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观看了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专题片。会上,赖淑芳宣读了关于表扬乐山市2017年度工业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企业的通报;易凡宣读了关于表扬乐山市2017年度优秀建筑企业的通报。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市瑞鸽皮革工业有限公司、和邦集团、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随后,彭琳发表讲话。“民营企业家们要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和乐山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心中的暖流化成发展的春潮,让创业创新的活力在嘉州大地充分涌流。”彭琳说,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主线,作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大部署,乐山正迎来建设项目最多、产业发展最快、投资力度最大、发展空间最广的历史时期。

彭琳指出,推动“产业强市”,工业要挑大梁。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石。我们要立足区域优势条件,把握关键重点,围绕打造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冶金建材产业集群、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做强“大集群”,加快基础建设、配齐公共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建设“大园区”,引领企业走市场扩张、创新创造、现代管理、开放发展之路培育“大企业”,突出重点、领导带头、创新方式开展“大招商”,加快做大工业规模,奋力推动“二次崛起”,切实挑起“产业强市”的大梁。力争尽快形成几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到明年底“一总部三基地”建成区面积突破40平方公里,2022年培育百亿企业10户以上。

彭琳强调,推动“产业强市”,民企要唱主角。全市企业的97%以上是民营企业,是当之无愧乐山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推动“产业强市”,必须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一要树好“风向标”,引导广大企业家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对宏观发展大势、对乐山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二要栽好“梧桐树”,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严明的法治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尊商重商的人文环境;三要用好“政策包”,减轻经营成本之“重”,缓解信贷融资之“困”,解决政策落实之“难”;四要当好“娘家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政干部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坚守正道、依法经营,“一家人”共同做好“自家事”。

彭琳指出,品质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推动“产业强市”,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不仅要有量的突破,更要有质的提升。我们必须坚持“品质至上”理念,深入开展品质提升行动,推动产业品质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低附加值走向高附加值,实现工业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擦亮“产业强市”金字招牌。一要坚持标准引领,看齐国际化标准、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市场化监管;二要培育特色品牌,打好品牌培育“组合拳”、提升品牌创建“含金量”、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三要弘扬工匠精神,专注主业发展、打造精品力作、培育乐山工匠。

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乐企事业单位、市属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乐山市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