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明清:寄情山水 描绘嘉州美景

www.scol.com.cn (2018-11-25 10:03: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近日,由市文化馆、市美术馆主办的“翰墨颂嘉州——2018年嘉州乡情书画展”开展,现场共展出易明清、邹近方、郭建刚、余泽君、邹嘉、李勇6名书画家的170余幅作品。

这些作品以描绘乐山的风土人情为主,其中,画家易明清创作的10米长古嘉州长卷,更是将丽正门、皇华台、肖公嘴、睡佛等乐山城市符号,以古朴的形象呈现于宣纸上,勾起了不少老乐山人的回忆,也成为此次书画展的点睛之笔。

画家易明清

绘制长卷描绘嘉州山水

记者在嘉州乡情书画展上看到,参展作品紧扣主题,聚焦新时代,从多角度、多方位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乐山取得的巨大成就,呈现了嘉州清新优美的山水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作品赞美家乡,宣传乐山,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在展厅正中,摆放了两幅《嘉州古城全景图》,长约10米,宽约0.35米,将老霄顶、肖公嘴、皇华台、张公桥等景点连成一体,粗中有细,各有侧重,突出地标性建筑。其它地方则以点带面,转换自然,浑然一体。

“画中的景致我们都不陌生,有些地方我们每天都能看见,而有些地方则成为历史的记忆。将它们集中呈现在一幅绘画作品中,从中能够感受到家乡巨大的变化。”市民戴世清说,画中美景让人感觉格外亲切,为广大观众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勾起了很多人对家乡的热爱和回忆。

画展现场,易明清又展开一幅收藏的绘画长卷《乐山古镇》。画中将安谷、车子、苏稽等古镇展现在画卷中,让人窥见乐山丰富的古镇文化。

直抒胸臆挥洒水墨丹青

“我喜欢绘长卷,尤其是描绘家乡,主要是想展现乐山的美景,让更多人了解乐山热爱乐山。”易明清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故事。

易明清今年65岁,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他从小喜欢涂涂画画,经常拿着铅笔在家里的墙壁、地面,甚至是书本上又涂又画。父母见易明清如此喜欢画画,于是经常送他去家附近不远的装裱店,学习别人的作品。

“那时候裱画的画家,穿着讲究,格外受人尊重。我暗下决心,将来要做一名画家,拥有自己的画室。”易明清的梦想格外简单,而自学绘画也成了他童年最快乐的时光。

但易明清并没有因此走上绘画的道路,初中毕业后到部队当兵,后来回到乐山在嘉华水泥厂工作。虽然工作与绘画沾不上边,但幸运的是,当时在乐山清华瓷厂当画师的李素华看到易明清勤奋,就指点他画画,还送他一些绘画书籍。易明清刻苦学习,深得李素华赏识。此后,他还得到画家黄仲新的指导。

从最初的点、线、明、暗,到后来的线描、水粉,再到如今的素描、山水水墨画,易明清一点点地学习、一笔笔地体会、一天天地积累,在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用心摸索后,他的一幅幅绘画作品终于如春天里的幼苗破土而出。

“我喜欢画山水,我对山水有浓厚的感情。一方面嘉州风光优美,生活中很容易接触到,另一方面山水的色彩简约,容易造型,也容易画出质感。”经过长期的摸索,易明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水墨山水空间。他说,绘画就是自由舒展的,写我心中之意,表现自己的生活和精神状态。

致敬传统传承创新并重

易明清的山水在墨法、墨气、墨韵的处理上,既坚持传统,又择优而取。上世纪80年代,他在临摹《清明上河图》的时候,受到很大启发,并创作了反映当时乐山水码头繁荣景象的长卷《古嘉州全景图》。“这幅画长15米,描绘了老乐山城的景致,展现了三江汇流的胜景。”易明清说,当时这幅画受到业内人士肯定,被一名藏家以高价买走。

第一次试水“长卷”就获得成功,这让易明清找到了自信。他倾心于长卷创作,以嘉州山水为源头,描绘乐山各地古镇、古城的长卷作品不断出炉,画中不论是蜿蜒起伏的山脉,还是激情澎湃的河流,描绘得既有整体气势,又有动静相宜之美,无不展示出嘉州的秀美风光和厚重人文。

2003年,易明清辞职后有了更多的创作时间,他的采风足迹遍布金口大峡谷、峨边黑竹沟等地。清幽宜人的环境、安居乐业的居民、幸福恬然的田园风光,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不停地绘制草图、反复修改,绘制长卷常常几个小时不停笔。“有时候一幅长卷要画上半年,有时候只需要二三十天,创作的过程非常愉快。”易明清说。

6年前,易明清在中心城区泌水院步行街开了一间画室。除了画画,他也向市民和游客销售自己的绘画作品,很多人喜欢他的小品,挂于家中或赠送亲朋,别有一番韵味。

乐山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刘佛涵说,易明清是早年享誉嘉州画坛的工人画家,他年轻时几乎将所有的空闲时间献给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的学习,其线条功夫在乐山书画界出类拔萃。他学习经典,向传统致敬,刻苦的锤炼加以大量的写生,形成了他工兼写的画风。加之早年他临摹过《清明上河图》,故而现在画起长卷又快又好,乐山的古城墙、山川河流画得十分生动有韵味,这种小写意的风格深受市民喜爱。

“绘画已经融入到我的生命里。”易明清说,中国的传统画是国粹,他期盼更多人将国粹传承下去,有所创新与发展。(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