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全:用画作记录老城墙

www.scol.com.cn (2018-11-22 09:29: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近日,一组乐山老城墙的画作在微信朋友圈引发了市民的热议和讨论。桂花楼、黄家山、龙神祠、平江门……这些乐山人耳熟能详的地方,至今还保留着一些老城墙、老建筑,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将其一一呈现,不仅勾起了许多乐山人的回忆和共鸣,也唤起了人们对家乡的热爱。日前,记者采访到这些画的作者郭志全,听他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

郭志全在巴黎参加画展期间留影 受访者供图

画老城墙勾起共同的记忆

今年76岁的画家郭志全,从小生长在乐山,后来到外地游历讲学20多年,直到2006年回乐山定居,那份抹不去的乡愁一直萦绕心间。近年来,他创作了大量以乐山、峨眉山为题材的作品,用自己独创的笔墨,展现嘉州美丽的山水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

“在外漂泊久了,思乡情结是非常浓厚的。老了回来,记忆中的很多东西已经消失了,我想通过自己的作品,把乐山的一些故事、历史留存下来。”说起近期创作的这组关于老城墙的画作,郭志全告诉记者,这是源于今年6月,他经过老城区桂花楼附近时,看到一排老房子被打围起来,任其荒废在那儿。“那些是民国甚至更早些时的建筑,现在只剩下十来间房子,一砖一瓦间都有属于它的故事。”

回家之后,郭志全接连创作了几幅桂花楼老建筑、老城墙的画作,并发布到微信朋友圈上,随即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不断有朋友留言告诉他,哪个房子曾经有谁住过,发生过什么故事,还勾起了许多珍贵的记忆。

在郭志全看来,这些残存的古建筑、古城墙是乐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标志。“一个没有故事的城市便没有根,一个没有历史的城市便没有灵魂。”郭志全讲道,“2016年我到法国巴黎参加画展,让我感到惊讶的是,那里很多街道、建筑至少有一两百年的历史,并且都保存完好。后来我了解到,他们的古建筑是立法保护的。所以我希望乐山的古建筑、古城墙也能够很好地保护起来,留给子孙后代,一同守望乐山的文化历史。”

画不够的乐山风景与故事

以桂花楼为起点,之后,郭志全沿着老城区现存的老城墙一路调查走访,经过油榨街一带,然后到平江门、皇华台附近,一处处老城墙、老建筑都成为他画中的景象。到目前为止,他前前后后创作了20多幅以“嘉州老城墙的故事”为主题的作品,陆续发布在微信朋友圈,收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点赞。

这一幅幅画作构图现代,运思独特,将线条之力与墨彩之美挥洒到了极致。

“这些作品主要在传统国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吸收了很多西洋画和现代艺术的元素,在色彩和造型上更接近于现实,让大众容易接受,也更方便与大家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郭志全介绍。

“一个艺术家,必须要画切身的感受,作品才有生命力。而乐山是我生存的根,也是艺术的根,这个地方有很多风景,很多故事可以画,有很多东西需要告诉后代。”郭志全表示,接下来,他会继续深入发掘乐山的历史文化,用笔墨展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旧貌与新颜。

郭志全的儿子郭劲松是一位知名新锐画家,父亲创作的这组乐山老城墙的画作,同样令他感触颇深。“古城墙是乐山留存下的历史碎片,把它们画出来,一方面可以作为图像化的资料,便于传播和保存,另一方面也是唤起人们对乐山历史文化遗迹的关注和保护。”(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