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邓峪椰:尊敬爱戴父母 责无旁贷

www.scol.com.cn (2018-11-21 09:42: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瘦高的个子,笑起来脸上露出两个酒窝,记者眼前的邓峪椰,是一个质朴可爱、乐观开朗的姑娘。

邓峪椰是峨眉二中城东校区九年级5班学生。前不久,“众里寻你——2018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她从全国各地推荐的4200多名孝心少年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前20强,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我只是做了一个子女、一名学生该做的事。”面对荣誉,邓峪椰十分坦然。在她眼中,孝心是自然流露出的一种情感,是对父母的一种尊敬和爱戴,是希望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是一种责无旁贷的民族文化的传承。

邓峪椰在北京 学校供图

孝顺懂事她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人们常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尤其是懂事的女儿,贴身,暖和。这话来形容邓峪椰再贴切不过。

邓峪椰祖籍四川汉源。在她两岁时,全家搬迁至峨眉山市胜利镇光荣村定居。父母均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姐姐出嫁外地,不能时刻照看家里;奶奶八十多岁,生活上不能完全自理……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她养成了从小孝顺懂事的品格。

在邓峪椰读小学一年级时,每天下午4点过放学,在峨眉山市中医院外大街上,就会出现一道美丽的风景——一位环卫大姐在前面扫地,一个小女孩紧跟其后,帮妈妈推着垃圾桶与小板车,这就是邓峪椰母女俩。

“每天放学后帮着妈妈扫半个小时的大街,我从未觉得难为情,妈妈生养我已经很不容易,看着她受累我肯定做不到无动于衷。”母子连心,在邓峪椰幼小的心里,妈妈的辛苦,她感同身受。每当看到满脸尘污、身体虚弱、不辞辛劳的母亲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邓峪椰用实际行动对母亲回以心疼:渴了,送上一杯水;累了,帮她擦擦汗;困了,帮她推推车;乏了,拿起扫帚帮妈妈扫街……日复一日,她坚持了整整六年。

“进入中学以后,学业变得繁忙,每天放学也比较迟,反过来需要妈妈下班后等着我一起回家了。”邓峪椰笑着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20分,一家人早早地起床收拾,接着一辆电瓶车让一家人早上结伴出门,傍晚结伴而归,这是她感到最幸福的时刻。而在周末,她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洗衣、摘菜、做饭、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

“邓峪椰非常懂事与质朴,她知道父母的艰辛,生活中也处处节俭,从不与人攀比,不向父母提要求。”峨眉二中语文教师曹凤琳说,甚至有老师同学给她1个苹果、1块蛋糕,她都不舍得吃,而是带回家和妈妈、奶奶一起分享,这份孝心,十分可贵。

品学兼优她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据记者了解,2016年,邓峪椰被评为了“四川省美德少年”,当被邀请参加五天的表彰活动时,为了照顾家庭,她婉言谢绝了。

本次受邀参加颁奖典礼,邓峪椰内心并不想去,她怕耽误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后来老师告诉我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去北京也可以增长见识,值得去看一看。”只是,在心系学业的邓峪椰的行李里,却多了英语练习册、政治、历史等课本。

“在北京住的晚上,她自己能静下心来看书、练题,直至晚上近12点才睡觉,这一点让我挺佩服她。”此次北京之行,曹凤琳全程陪同,也让她看到了邓峪椰身上更多的闪光点,比如邓峪椰会想到给同学们带回糖果、小零食等礼物。

而在学校,邓峪椰兴趣广泛、品学兼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是班上的语文科代表,是我的得力‘小助手’,每次我交给她的事情,她都能认真办好,有不足之处提出来她都会认真改正。”曹凤琳坦言,邓峪椰的自律与责任感,也在同学们当中赢得了好评。

同时,在峨眉二中每年的校园艺术节上,都能在舞台上看到邓峪椰活跃的身影。“我也喜欢画画、朗诵、阅读、写作,自己想努力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邓峪椰说,自己会努力学习,长大了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传授知识,教书育人。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邓峪椰只是该校育人成果的一个小小缩影。峨眉二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先后还涌现出了峨眉山市诚信少年张路凡、高一铭,四川省美德少年刘晓燃等先进典型。(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