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停放实行差别化收费 网络对话为你答疑

www.scol.com.cn (2018-11-21 09:16: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为缓解交通拥堵现象,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从12月1日起,乐山主城区将实行机动车停放差别化收费,运用价格杠杆动态调控交通流量。届时会根据时间和范围进行区域划分和时段划分,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对此,很多市民和网友有许多疑问。

为共同建设畅通乐山、助力创卫创文工作,昨(20)日,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以及市运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做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就如何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的工作,与网友“面”对“面”交流。

当天10时,网络对话正式开始,嘉宾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表示:“不规范的停车势必造成停车混乱、交通拥堵以及沿路商家私自占用停车位的现象。”“城市确实需要规范管理,倡导文明行车、停车和绿色出行是好事。”当然,也有很多网友存在不同的疑问和声音,为此,记者将大家提出最多的疑问和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

焦点一:费用相关问题

“停车收费怎么收?收了以后的去向?”“交了停车费,车子出了问题谁负责?”“有没有什么优惠便民措施?”

叶德松(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收费分电子和现金交费。电子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现金为辅助手段,车主可以通过APP交费,也可以为指定车号交费;费用上交财政,构建现代科技化,实现车位资源充分利用。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所收取的费用为公共资源占用费,并非停车保管费。道路停车泊位内的机动车受损或车辆、车内财物丢失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机动车投保的保险公司要求赔偿或者报警,道路停车管理单位须提供协助。

杨晓东(市发改委副主任):在制定差别化收费政策的同时,我们也有优惠便民的措施:(1)停车不足20分钟(含)的车辆免费。(2)执行公务或任务的军车、警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救灾抢险车、环卫车、邮政车等特种车辆免费。(3)残疾人专用车辆和其他按照有关规定应当免费的车辆免费。(4)为解决老旧居民小区夜间停车难的问题,在不影响道路安全、畅通的前提下,公安、城管部门将设置部分夜间限时免费停车区域,供社会车辆夜间限时免费停放。

焦点二:这种措施的争议

“既然要收费,那应该去修停车场来收费。”“为了缓堵通畅才收停车费,直接限号不是更能缓堵通畅吗?”“主城区停车点有什么规划?”

万谦(市城管局副局长):目前,乐山的停车位数滞后于车辆数。在人行道上停车比其他的收费要高些,就是为了还路于市民。这次实施差别化收费,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停车场的建设。

王东晓(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限号也是一种措施,要根据我们城市的机动车发展来实施。我们现在最大问题是在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由于停车位不足,车主办事随意停车、一些商家随意占用停车位。实施差别化收费后,车主就会根据自身办事的情况,加大办事效率,提高车位的周转率,逐步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

叶德松:我们主城区有一个远期规划和中近期规划。远期规划就是2017年到2030年,规划建设279处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将达到万个以上;中近期规划则是2017年到2020年,规划49处公共停车场,包括20处路外兼容停车场,8921个停车位;29处路外独立停车场,11289个停车位。此外,利用棚户区改造拆迁闲置的土地,计划建设临时和长期的停车场13个;以城市提升功能为契机,停车场建设采取PPP模式,规划建设停车场9个。

焦点三:公共交通如何保障?

“实行差别化收费后,乐山交通能有哪些变化?”以后出门坐公交,上下班和上下学高峰期,怎么保证公共交通畅通?”

梁健(市运管局副局长):目前,城市的公共交通与市民的出行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根据大家的建议,交投已启动了采购260辆新能源公交车和30辆本地造公交车,投入后会补充我们的运力;线路上,我们会根据每年城市的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对公交线路运行进行优化;将开行更多的公交线路,抓紧开通城际公交。在7时到9时,17时到19时这两个高峰期,运管部门会要求公交运营企业做三件事:1、增加运力;2、加强调度;3、加强现场管理。针对学生,今年5月22号开通了学生号,现在学生号公交线路达到12条,覆盖了中心城区乃至周边乡镇多所中小学校。随着城市的发展,将对小公交进行车型更换。

焦点四:“僵尸车”如何处理?

“自行车、电动车等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话,你们要怎么办?”“有些‘僵尸车’一直停在街边停车位上,又脏又破,这些‘僵尸车’咋处理呢?”

万谦:一方面由公共停车服务管理人员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城管部门在巡查中将加大对市民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的宣传和督促,使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做到有序规范停放。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将和交警部门一起进行拖移和暂扣。

王东晓:公安交警会同城管执法人员在巡逻中发现“僵尸车”,或接到市民举报“僵尸车”后,首先会想办法核对车辆的基本信息,确定机动车所有人,随后通知车主及时对车辆进行处理。针对车主拒不处理或者不能确定机动车所有人信息的车辆,警方才会采取拖移后集中存放处置的方式。

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四种方式进行处理。一是对拼装以及达到报废标准的“僵尸车”进行强制报废。二是对涉嫌盗抢或有其他违法犯罪的“僵尸车”依法移交办案单位。三是对涉嫌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僵尸车”联系车主并督促处理。对逾期或者拒绝处理的依法公告处理。四是对没有涉案或者违法行为,但是无法联系车主或车主明确表示放弃的“僵尸车”,警方将发布公告,六个月后仍然无人认领的将依法处理。(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