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 绘好金口河美丽发展新画卷

www.scol.com.cn (2018-11-16 10:00: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专访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吹响乐山高质量发展集结号,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坐标、新期待,正处在脱贫奔康关键时期的金口河区,如何把握新一轮发展历史机遇,全面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绘好美丽发展新画卷,记者日前专访了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记者: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金口河区有哪些思考和行动?

张建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金口河发展置于大小凉山脱贫攻坚、乐山一小时经济圈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奋力走在全省民族县、山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前列;走在大小凉山精准脱贫工作的前列;走在全市绿色打底、转型发展的前列。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支持金口河建设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这既是市委的高标要求,也是金口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路径。我们以建设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为统领,主动对好标、定好位、选好路,丰富完善了“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三个加快、五个定位、七大行动”“11357”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培育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四川区域中心城市”展现金口河担当、贡献金口河力量、绽放金口河魅力。

记者:围绕高质量发展,金口河区将着力在哪些方面突破?

张建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金口河必须坚持“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重点突出“三个加快”。一是加快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统筹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推动生态立区,力争到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大渡河出入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二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坚持全域化、品质化、特色化、融合化、智慧化“五化”发展,做好“山、水、文、城”四篇文章,突出“绿色”和“红色”两个“主色调”,全域全景建设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兴区,力争到2022年完成旅游投资100亿元,建成AAAA级景区2处,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亿元以上,争创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加快建设乐山西向开明开放门户区。全力推进“一高一铁两环线”建设,打造攀西藏彝交通走廊;加快“一河两岸”同步发展,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深化开放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清洁能源产业为引领,坚持动能、结构、质效、环境“四个转换”,做大做强做优产业,推动产业强区,力争到2022年县级经济综合评价进入全省山区县前10位,人均GDP保持全市前列。

记者:金口河区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如何实现“脱贫摘帽”?

张建红:金口河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大小凉山今年第一个摘帽县。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抓住“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三大关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靶心指标,把握高质量脱贫这个标准,持续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政策兜底、励志扶贫“四大硬仗”,以“绣花”功夫啃硬骨头、打歼灭战,确保高质量退出2个村,减贫10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左右,全区整体实现脱贫“摘帽”,走在大小凉山脱贫攻坚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