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造”亮相第五届新博会 创新让瓷砖“热”情洋溢

www.scol.com.cn (2018-11-13 09:06: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今年9月,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拥有“热芯”的“夹江造”专利产品——盛世东方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地暖瓷砖引发现场关注。

这不是盛世东方热暖系列产品第一次受到青睐了。从2017年美国“首秀”起,脱胎于传统陶瓷,注入了创新灵魂的石墨烯地暖瓷砖就在陶瓷行业持续散发着“热度”,凭借自身实力演绎着创新的魅力。

创新是进步的翅膀,发展的内核。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让科技这一第一生产力得到更好释放,成为传统企业不断迈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延续创新血脉,盛世东方在挑战与机遇中走出自己的创新路,让冰凉的陶瓷变得热情洋溢、丰富多彩。

作为传统的陶瓷生产企业,盛世东方似乎和有着“黑金”之称的高科技新材料石墨烯没有交集可言。但一次创新,却让二者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转型升级,外向发展,企业才能永葆活力。在一次与加拿大客商的交流中我们看到了创新的机遇。”盛世东方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杰说,因为地域气候等原因,中国瓷砖在加拿大主要用于地下室,销量一直不高。“客商给我们提出建议,说要是地砖能发热的话,就会有大市场。”

瓷砖发热?这对专注传统陶瓷的盛世东方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新课题,但也是新商机。“创新,不是凭空而起,是依托传统的新生。”陆文杰说,“创新就好比树苗,没有依托的生长,从种子到芽苗,弱小易折。我们的创新是在传统产业这棵大树上进行嫁接,我们希望经过创新的产品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坚守着这样的创新理念,盛世东方与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探寻让瓷砖“发热”的方法。于是,拥有良好导热性的新材料石墨烯,在盛世东方与陶瓷结下良缘。

从2017年诞生开始,盛世东方的石墨烯地暖瓷砖就赢得市场认可,今年年底产值有望突破千万元大关。“通电9分钟有热感,28分钟室内温度上升6摄氏度,电能转化率高,每平方米每小时耗电量低,这样的地砖绿色节能、安全健康,很受市场欢迎。”地暖瓷砖的兴起,也带动了传统瓷砖的生产和销售,“夹江造”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创新,不是简单叠加,是破茧成蝶的突破。

盛世东方联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清华建筑设计院及四川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成立了四川省首个石墨烯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石墨烯智能发热芯片,根据市场需求,围绕“热”字做文章,研发系列采暖产品。

“创新,不是简单的换件衣服,换个发型,是对质的突破。”陆文杰说,继地暖瓷砖之后,地暖木地板、远红外壁画取暖器、“烯阳红”速热毯、速热地垫、智能理疗护具等产品相继问世。“我们还在积极完善智能发热衣服,实现一个充电宝就能让衣服随时随地暖洋洋。”

盛世东方对瓷砖的创新热情不仅仅在石墨烯。

“陶瓷,不是冰冷的产品,也可以是有文化的艺术品。”陆文杰说,以传统瓷砖为载体,盛世东方与中国当代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陈复澄教授携手,推动工业与艺术碰撞,创新开发出“复澄壁”“嘉州瓷艺瓷板画”等一批文化艺术陶瓷,提升陶瓷产品的艺术价值。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产品结构、装配方式等方面持续创新,让瓷砖在创新的激发下热力四射。”陆文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