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压奋进跳起摸高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1-08 09:22: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专访市经信委主任杨玉兴

冲刺收官2018,谋划起步2019,全市经信系统将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既抓好当前又谋划未来,加压奋进跳起摸高,奋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市经信委主任杨玉兴。

记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作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无论“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还是“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斗目标,都寄予工业厚望。对此有怎样的思考?

杨玉兴: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全市经信系统首先做到“三个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上来。一是深刻领会“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是乐山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主路径;二是深刻领会“两个加快”是乐山融入全省发展新格局、形成开放新态势的关键之举;三是深刻领会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一奋斗目标是乐山工业加压奋进、跳起摸高,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检验标准,推动全会决策部署贯穿到工作各环节,落实到工业发展全过程。

记者:“四条路径”推动产业强市,赋予工业重要担当。有怎样的谋划体现?

杨玉兴:市委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突出建总部、育龙头、强集群、提品质四条路径,推动产业强市,全面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到2022年,力争全市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前5位,人均GDP进入全省前4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上述指向明确的目标体系中,工业经济有定性定量要求。未来5年,乐山将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多晶硅及光伏、数字经济、特色轻工、军民融合、先进装备、冶金建材、盐磷化工等产业集群,到2022年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实现增加值1200亿元以上。这一目标聚焦工业主场,提出了标高奋进的新要求。对标对表市委要求,再度审视全市工业,对产业、企业、园区、项目等主要支撑性指标现状趋势进行摸底排查、分析研究,着力补短提升,在建总部、育龙头、强集群、提品质工作中加力加劲,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

记者:“培育四川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新格局中,工业如何奋力作为?

杨玉兴: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更高水平开放发展,为工业装上强劲羽翼。一是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新树结新果”,力争到2022年“一总部三基地”产值突破3000亿元。推动打造乐山高新区创新驱动新高地,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加快旧动能转换,推动“老树发新芽”,力争到2022年打造3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10个以上百亿企业。加快冶金建材向高端制品、盐磷化工向精细应用、传统陶瓷向工艺陶瓷、农产品加工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发展,打造光电信息、冶金建材、特色轻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植物保护产业集群”“新型化学园区”等特色产业园区。三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工业经济。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主动承接成都家居、轻工、机械、食品饮料等产业转移,参与成渝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配套,扩大陶瓷、精细化工、冶金建材等工业产品出口。

记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何立足当前抓好重点工作,为全面实现今年预期目标、确保明年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杨玉兴:将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落到实际行动,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一是抓好收官工作。紧盯年度目标,强化运行监测和项目建设,力争4季度工业整体产能发挥率保持在80%以上,确保49个市重点和10个省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4季度再开工项目4个、竣工项目19个,实现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高于年初预期”目标。二是谋划来年工作。认真研判提前谋划,11月底形成明年工业重点工作意见和一季度工作部署;布局长远,迅速启动《全市工业加快培育发展“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五年实施方案(2018—2022年)》起草工作,调配力量提前开展工业招商、多晶硅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