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逝世 追忆他与乐山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8-11-05 09:28: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金庸先生是名震中外的武侠小说大师,更是与乐山、峨眉山有很深的渊源,他在作品中对峨眉武术与风光的宣传也是功不可没。2004年他应邀来乐山过中秋,留下了一路足迹和故事……今年10月30日,金庸大侠告别了自己的江湖,仗剑西行,江湖上只留下大侠的传说。特刊出当年采访过金庸先生的原乐山晚报记者于铁成的回忆文章,以示对金大侠的追思与怀念。

金庸为乐山大佛题词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得知金庸逝世消息的时候是晚上,我正在市中区苏稽镇和参加峨眉武术节的朋友吃饭。或许因为在座的都是武术同仁,对金庸先生的感情与常人格外不同。而我,作为当年金庸先生乐山行的“导游”,更是心情沉重,眼眶湿润。

突然想起金庸先生在乐山的未了心愿,我知道,是永远不能实现了。

金庸与乐山大佛合影

那年中秋夜,大侠赞叹峨眉武术

2004年中秋节,乐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位客人第一次来乐山,虽然他的笔下早已写过峨眉山。他来到乐山,掀起了粉丝追捧的热潮,成为乐山市民津津乐道的茶余饭后的谈资。数十家新闻媒体跟随他的脚步,事无巨细连篇累牍地报道。他就是金庸。所谓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他的武侠小说,谈武侠小说必提金庸。

金庸确定来乐的当天正是中秋节,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为金庸一行举办欢迎演出的地点确定为灵秀湖畔。

金庸先生到乐山是中秋节当天下午,他先坐船游览了乐山大佛景区,并在船上欣然题词。在码头下船后,我当时作为乐山晚报(现三江都市报)记者随金庸一行到达峨眉山。

当晚,峨眉山灵秀湖畔,峨眉武术弟子厉兵秣马,铆足了一股劲,为客人们一展峨眉武术英姿。只见金庸先生坐在第一排居中,与大家谈笑风生,心情十分愉快,显然对峨眉山灵山秀水颇为喜爱。

演出开始了,峨眉弟子当时还少有舞台演出经验,只管将平时苦练的功夫使出来便是。一招一式,虎虎生风。观众席上,金庸等人深深融入其中。记者团中,闪光灯亮成一片。突然,一件至今我都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当时,峨眉弟子表演的一个节目是集体棍,或许是心情激动,或许是用力过猛,但听“砰”的一声,一根哨棍打断了,说时迟那时快,断棍直飞观众席,不偏不倚,正巧击中金庸先生面前的茶杯,哗啦啦茶杯爆裂,现场一片惊呼!我见金庸先生稍微愣了一下,猛然拍案而起,大声赞曰:峨眉武术就是厉害!

现场掌声如雷,或被峨眉武术所惊,或被金庸风度折服。

当晚席间,金庸先生面对众人即席发言,称自己过去对峨眉派创作纯属凭空想象,今日一见峨眉武术真容,深深折服,期待峨眉武术后人写出新的武侠小说为峨眉派正名。

没能登上金顶,竟成先生终生遗憾

其实先生到乐山有一个心愿始终未了,那就是登上金顶。在去万年寺的途中,金庸先生就对记者们说起,希望能够攀登金顶,先生之意被转告给了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和其他同志相商后,还是婉拒了金庸这一要求,主要原因还是担心时年80岁高龄的金庸体力不支,攀登金顶恐有意外。于是,金庸先生直到离开乐山时,仍念叨着没有上金顶的事,可谓是带着一丝遗憾告别了乐山。

随着时间推移,与金庸先生难以再见,只能从网上偶见先生的消息。其实,我一直在想,也许有一天,先生能重游乐山,那时或许就能完成他的心愿了。虽然明知随着岁月流转,等来的或许只是诀别,却又总期待那一天不要到来。天若有情天亦老,时间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无论我们有多么不舍和不甘。

2018年,又是秋日,先生驾鹤西去,从此阴阳两隔。然而,我依然感恩上天,让我能够和金庸先生有段相识之缘。

神雕侠侣成绝响,人间不见令狐冲。(于铁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