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速公路:高速织“网” 奋力前行

www.scol.com.cn (2018-11-05 09:10: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要想富,先修路。高速公路对于百姓便利出行、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乐山境内1999年底拥有了首条高速公路——成乐高速,快速通行模式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同时也为乐山发展带来新机遇。

截至目前,乐山境内乐宜高速、乐雅高速、乐自高速、仁沐新高速仁井段、乐自高速公路乐山城区连接线(绕城高速)已通车,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十字”骨架形成;仁沐新高速井沐马段、峨汉高速、成乐高速扩容、乐西高速正在抓紧施工,全面提升高速路网密度,为建设“一环七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骨架网添砖加瓦。

【故事】

旅游从业者“在路上”感受乐山高速公路发展

今年52岁的王麒是一名“老乐山”,热爱户外运动。2003年,他创办了乐山乐途户外运动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户外旅游(自驾车)、青少年户外教育和山地救援工作,“在路上”是他多年来惯有的状态。正因为如此,王麒对于乐山高速公路的变化与发展有着深切的体会。

“成乐高速通车后,乐山到成都的车程也就一个多小时,而以前要去一趟成都可真够呛。”王麒回忆道,以前从乐山去成都走老路,路烂、坡多、弯道多,路上常看到有车子抛锚。一路颠簸,大概要4个小时才能到成都。由于当时路况不好,客运又不发达,去成都办点事,一般需要在成都住一晚,第二天返回。而现在,不管是坐客车还是开车,当天来回时间都很充裕,并且途中更安全舒适。

有了自己的公司后,王麒出行更勤了,带队全国各地跑,阅遍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同时也见证了乐山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与发展。“成乐高速让乐山人初尝高速公路出行的平稳便捷,而乐宜高速、乐自高速、乐雅高速、绕城高速的陆续通车,打通了不同方向的快速通道。”王麒说,高速公路多了,出行效率也就上去了,以乐山到海螺沟景区为例,以前需要先走成乐高速绕到雅安前往,大概三四个小时车程,现在经乐雅高速,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途中耗时减少了,真正享受旅行的时间就增多了。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交通的发展,自驾车出行越来越多,作为业内人士的王麒对此感触很深。“每逢大小长假,自驾成为许多市民旅游出行的首选,来乐旅游的外地自驾车也越来越多。”王麒说,高速公路网络的畅通,促使各地间的旅游往来更加密切,带动了乐山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眼下正在建设的多条高速公路,王麒充满期待。他说:“等到新的高速公路开通,我又可以开辟一些自驾、户外运动的新线路。受益于乐山交通的发展,家乡将会越来越好!”

【回顾】

抓住机遇求发展

高速公路“十字”骨架形成

1999年12月28日,乐山交通史上重要的一天——成乐高速正式通车,这条高速公路打通了乐山到成都的快速通道,出行提速,发展提速。此后,乐山高速公路建设进入了一段沉寂期。

2007年,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根据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联合编制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乐山是除成都主枢纽外,规划的12个次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成都经济区内规划的唯一一个次级枢纽,也是唯一具备条件集公、铁、水、空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次枢纽。乐山抓住机遇,紧密对接部省规划,于2010年编制完成了《乐山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此为引领,着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助推大产业发展,促进大城市建设。2016年,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交通建设的决定》,明确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以“一航两环三铁四快速五高速”为重点的交通项目,构建“十纵八横三环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我市建设成为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同时,在“十三五”的前三年(2016-2018年)实施乐山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

经过不懈努力,乐山交通工作成绩斐然,其中高速公路建设也发生了可喜变化。截至目前,乐山境内建成投运的高速公路有成乐高速、乐宜高速、乐雅高速、乐自高速、仁沐新高速仁井段、乐自高速公路乐山城区连接线(绕城高速),通车里程达258公里,形成了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十字”骨架。

◆成乐高速1999年12月28日通车。北起于成都,沿线经眉山市彭山区、东坡区、青神县和乐山市夹江县,南止乐山中心城区辜李坝。成乐高速公路全长86.834公里,其中乐山段长约34.044公里。

◆乐宜高速2010年12月26日通车。起于乐山中心城区辜李坝,经乐山市五通桥区、犍为县和宜宾市宜宾县泥溪镇至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境内内宜高速公路出入口,乐宜高速公路全长约137.78公里,其中乐山段约80公里。

◆乐雅高速2013月9月12日通车。东接乐宜高速公路张徐坝立交,经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和眉山市洪雅县到雅安市雨城区后,在雅安市名山县接成雅高速公路。乐雅高速公路全长113.4公里,其中乐山段长约55.08公里。

◆乐自高速2013年12月30日通车。起于乐山高新区安谷镇,与乐宜高速公路相接,向东与进港大道、绕城高速相交,经乐山境内茅桥镇、马踏镇、三江镇、竹园镇和自贡境内长山镇、度佳镇、荣县县城、双石镇、李子乡、桥头镇,在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海龙湾与内宜高速公路、自隆高速公路相接。乐自高速公路全线长113.18公里,其中乐山段44.8公里。

◆仁沐新高速仁井段2016年12月30日通车。起于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在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设枢纽互通式立交与乐自高速相接。仁沐新高速仁井段全长49.9公里,其中乐山段长22.8公里。

◆乐自高速公路乐山城区连接线(绕城高速)2017年12月28日通车。起于乐自高速公路凌云互通,经乐山主城区东北部,跨岷江,与成乐高速公路连接。绕城高速全长23.62公里。

【展望】

构建“一环七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骨架网

据悉,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结合我市“四个定位”和“两个先于、两个高于”发展目标,着眼支撑组团型城市建设,我市将坚持“对接大通道、畅通内循环、改善微循环”思路,加速构建“七张网”,实现“五覆盖”。其中,在高速公路方面,将规划建设“一环七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助推我市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全面提升高速路网密度。一环,即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环线,建设里程71公里(含乐雅、乐自高速利用段和成乐扩容、乐西支线),通过加快推进成乐高速扩容乐山城区连接线及乐西高速建设,扩展绕城高速环线范围,使线内中心城区面积从现有160平方公里增加到305平方公里,提升城市发展空间;七射,即成乐高速、乐雅高速、峨汉高速、乐西高速、乐宜高速、乐自高速、乐天高速;两纵,即仁沐新高速、金会高速;两横,即屏马峨高速、蒲丹井资高速。

目前,乐山在建高速公路4条:仁沐新高速井沐马段、峨汉高速、成乐高速扩容、乐西高速。

◆仁沐新高速井沐马段该项目起于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接遂资眉高速公路,经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止于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接宜攀高速公路,并通过支线连接马边彝族自治县。项目全长201.8公里,其中乐山境内长154.8公里(含马边支线),马边支线经火谷、雷打石、劳动乡,止于马边彝族自治县罗汉口,长43.8公里。

◆峨汉高速该项目起于乐雅高速峨眉连接线,经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止于雅安市汉源县,接京昆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23公里,其中乐山段长79.66公里。

◆成乐高速扩容该项目主线起于成都市三环路川藏立交,经成都双流机场、新津县、青龙场、眉山市、乐山市夹江县,止于乐山中心城区辜李坝,与乐宜高速相接;乐山城区过境复线起于棉竹北枢纽互通,跨青衣江,止于乐雅高速公路冷山互通附近。项目全长136.12公里,其中乐山境内长约38.614公里(含乐山城区过境复线8.502公里)。起点至青龙场段采用新建复线八车道进行扩容,青龙场至乐山辜李坝段采用原路加宽为八车道进行扩容,新建乐山城区过境复线采用双向六车道。

◆乐西高速该项目起于乐雅高速冷山互通附近,经乐山市沙湾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止于昭觉县,项目全长约257公里。其中,乐山至马边段长约87公里(含乐自高速联络线约7公里);马边至昭觉段起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境内,以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止点为起点,经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美姑县,止于昭觉县,与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相接,工可批复路线全长169.69公里,其中马边段长约57.7公里。(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