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打造“乐山转型发展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8-10-25 09:08: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专访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

学习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沙湾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紧扣“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按照“一个定位、两个融入、三个重点、四个目标”的发展思路,围绕“转型突破、绿色崛起”主题,聚力打造“乐山转型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沙湾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打造“乐山转型发展示范区”?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

记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沙湾区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

袁仕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沙湾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树典范、立标杆,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把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新起点上谋划推进沙湾工作的务实行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沙湾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记者: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关键要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沙湾区如何将“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推动高质量发展?

袁仕伦:一是融入大局谋突破。主动承接乐山城市和产业功能,充分发挥沙湾在乐山城市“三江六岸”中一角的重要作用,按照“同城发展、拥河发展、东扩西依、两岸互动”的思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夯实居住度假、休闲养老等功能;强化同乐山高新区、临港经济区错位互补发展,突出发展“高新轻净”工业、特色康旅产业、有机生态农业,做大绿色低碳经济。全方位开放合作,聚焦打造“西部不锈钢产业基地”,深化与广东、福建、湖南等地合作,主动承接不锈钢高端制品及配套产业;聚焦创建“国家钒钛绿色循环园区”,深化与攀西地区合作,大力引进钒钛关键技术,做强、做深、做宽钒钛产业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转型发展作示范。积极融入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突出“打造500亿冶金建材产业集群”“建设山水双廊”“推进乡村振兴”三个重点,打造“乐山转型发展示范区”。加速推进工业转型,以打造“西部不锈钢产业基地”“国家钒钛绿色循环园区”“四川高端纸制品产业园区”“太平大数据小镇”等为载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乐山“工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加速推进旅游转型,以“大渡河骑游绿廊”“峨眉山系康养休闲走廊”“山水双廊”建设和弘扬沫若文化等为载体,打造特色康旅品牌,建成“乐山旅游第三极先行区”;加速推进农业转型,以美丽乡村和现代农旅产业融合示范园等建设为载体,推进农业品牌化、林业景观化、水利生态化、产品精品化,探索乡村振兴的沙湾经验,建成乐山“农旅融合特色区”;加速推进城市转型,坚持以人为本、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以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依托,加快建成沫若文化城、乐水小镇和河东新城,打造具有湿地花园特质的城市品牌,建成乐山“生态湿地花园精品城”。(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