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乡村振兴走出“沙湾路径”

www.scol.com.cn (2018-10-19 09:08: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大渡河边有千亩花海、双山村有浪漫樱花、罗一村有‘醉花谷’、龚嘴镇有‘杏林·秘境’……”提起沙湾的美,沙湾区众多百姓如数家珍。

乡村变景点,产业有特色,生活新风尚……党的十九大以来,沙湾区始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路上迈步前行,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沙湾路径”。

柠檬装车,准备发往外地

特色农业亮点多

金秋十月,沙湾区嘉农镇柠檬种植产业园迎来首季挂果。

“今年柠檬初挂果就实现了好收益,比种玉米强多了。”10月12日上午,沙湾区嘉农镇双槐村2组村民丁元安背着刚摘下的一背篓柠檬回家,他一路上逢人便笑:“酸酸甜甜的果子让我的日子都变甜了,这果树就是我的‘养老保险’。”

双槐村位于嘉农镇特色柠檬种植圈核心种植区,该村通过“企业+专合社+农户”模式,带动100余户农户以现金或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柠檬。

“全村今年近200亩柠檬挂果4万余斤,直接经济收入5万余元。”2015年,双槐村党支部书记徐志雄经过一番考察后发现,乐山乃至四川片区少有种植柠檬树,于是引进柠檬种植。“今年迎来首季挂果,明年将真正迎来大丰收。”徐志雄充满信心地说。

一边收获,一边播种。今年的柠檬才采摘发往销售区,徐志雄就带着村干部开垦荒山为扩种做起了准备。他说:“我们打算把村民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成片栽种柠檬树,打造千亩特色柠檬种植产业园。有‘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的双保障,柠檬树一定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位于谭坝乡绿化村的乐山市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2000余亩佛手柑长势喜人。据悉,该农场带动葫芦镇、碧山乡、福禄镇等乡镇共计发展佛手柑5000亩,打造了集中药材种植、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新中药经营模式。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3年内将成片发展、规模种植15000亩佛手柑,年产值上亿元,最终形成全国最大的四川佛手柑种植基地,真正带动沙湾中药材产业发展。

柠檬、佛手柑、核桃……沙湾区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发展,大力扶持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特色中药材等产业,使特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五大振兴”打造美丽家园

沙湾区始终坚持重点突破,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抓好产业发展,创建农业龙头企业11家、专业合作社143个、家庭农场34个、专业大户58家,建成全省唯一“全国农业标准化黄连种植示范区”“全省中药材产业示范县”。

——以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抓手,加快峨眉山系康养休闲走廊、大渡河骑游绿廊“山水双廊”建设,编制完成市列贫困村、特色村、产业村规划29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33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9户。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为重点,建成“烟雨荷乡”“世外花乡”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5个,打造有机农产品品牌7个,培育农特品牌30个。

——开展“四美创建”行动,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2个、最美示范村3个、特色村3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770户,新(改)建厕所35座。

位于嘉农镇分场村的新农村综合体项目,紧扣“生态”、“景观”主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花海景观与村民住房融为一体;作为全市唯一一个省级“十佳乡风文明村”,沙湾镇三峨村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全村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先后荣获四川省美丽村庄、四川省卫生村等荣誉。位于轸溪乡双山村的“世外花乡”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樱花、银杏等苗木8000余亩,每年组织开展“赏樱之旅”系列旅游活动,带动农民增收近800万元,成为沙湾区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接下来,沙湾区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夯实物质基础,强化智力支持,满足精神需求,提升治理水平,打造美丽家园。(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