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被占用的盲道 如何“帮盲”?

www.scol.com.cn (2018-10-15 09:45: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盲道是盲人出行的专用道。但遗憾的是,在生活中,有些地方的盲道并没有发挥它的作用。

日前,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走访发现,多个人行道上的盲道“很忙”,因为本该是视力残疾人群的通道,却成为停车位。

盲道上的车辆

被车辆占用盲道 形同虚设

在中心城区的多个人行道上,都铺设有盲道。日前,记者在春华路中段、百福路等路段看到,沿街的汽车、自行车、摩托车占用盲道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些路段的盲道地砖已被车辆碾压致破损。

春华路中段的多个人行道,俨然成了私家车的停车场。大多车辆在停放时,都占用了人行道上的盲道。

从徐家街路口至春华路中段的人行道上,停放着数十辆私家车,盲道全压在了车轮下。记者看到,有些人行道并没有划线停车位,但许多私家车仍将车辆开上人行道停放。

一排排车辆占用人行道以及盲道,极大影响了市民的正常通行,而对盲人来说,如此不通畅的道路,更让他们难行。

在一些有划线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同样存在占用盲道的现象。在中心城区春华路南段一人行道上,有多个划线停车位,盲道铺设于停车位前方。许多市民在停车时并未按规定停在线内,车轮压在了盲道上。

盲人的烦恼 出行“步步惊心”

日前,记者从市中区残联了解到,目前市中区视力残疾办证人数为2393人,其中重度残疾1267人。

盲道被占用,对视力残疾者的出行带来哪些影响呢?

今年45岁的刘勇家住中心城区,5岁那年他在一场车祸中受伤导致眼睛失明。近年来,自强的他在中心城区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刘勇坦言,很多街道的盲道都被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以及摊位占用,导致许多视力残疾者无法顺利通行。

“盲道被占用后,我出行只有走车行道边上,有些路面的车行道两边有划线停车位,我就拿盲杖贴着车头走。这样走在路上还是很危险的,同时也担心把别人的车子碰坏。”刘勇说,虽然相关部门对车辆占道现象进了治理,但是盲道被占用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

家住中心城区的小蒋,也是一位视力残疾者,眼睛只感受得到微弱的光。他说,走在被障碍物占用的盲道上,可谓是“步步惊心”,十分不便,身体很容易被磕绊到。

因此,小蒋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盲道管理,让城市的盲道发挥作用,让盲人出行更加便利和安全。

市民呼吁 勿让盲道成摆设

市民胡先生说,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也检验着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盲道的铺设,是为盲人提供方便,保障这类人群的出行安全,体现了城市对盲人的帮助和关爱。但由于社会以及市民的忽视,许多盲道成为了人行道的装饰品。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市民提高文明素养,保障盲道的通畅,勿让盲道形同虚设。

“我平时很少关注盲道,但只要稍微一留心,就发现盲道被占用的现象极为严重,这种现象严重影响盲人通行。”市民曾女士说,希望相关部门与媒体加大宣传,让市民重视对盲道通畅的维护,真正保障盲人的安全出行。(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