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教育:推动信息化 迈向现代化

www.scol.com.cn (2018-10-15 09:39: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通报了第一批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结果,沙湾区教育科学技术局和沙湾小学、乐山市实验幼儿园被授予“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优秀单位”称号。

近年来,围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智慧乐山”的目标,市教育局积极实施“互联网+教育”,形成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覆盖、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快速提升、教学视频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信息化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今年8月底,为了迎接秋季开学,乐山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全园教师对“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应用操作”进行了专项培训,为大家解读平台里各模块功能及应用操作流程。而这,也进一步创新了该园安全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升了安全教育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利于建立完善的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应用操作培训,只是我园信息化培训的一小部分。我园以关注幼儿发展需求,每年定期开展教育信息化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认真解读教师团队和个体关于信息化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开放式、动态式、跟进式信息化教育培训,以建立起一支专业幼教信息化教师队伍。”该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该园围绕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的科学运用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实现信息教育技术与学研训践整合,共开展省、市、区培训、研讨活动86场次。

据介绍,2013年该园成为第一批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幼儿园,并以“构建信息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模式,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建设机制,始终突出教育教学信息化的主战场在教育教学领域,充分利用跨省跨地区远程优质教育资源,并合理整合优质资源,构建起“学习-研讨-共享”多级教育信息化网络应用平台。

同时,该园通过开展“灵动课堂——电子白板和幼儿园教学课件制作与运用暨园本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教学现代化水平上新台阶;通过联合姐妹园举办“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现场观摩交流会”,面向全市进行现场同步录播展示;通过远程培训、现场观摩、互动研讨等方式培训攀枝花、雅安等地区各级各类幼儿园骨干教师……领域课程研究、教学活动实例和教育管理研究、远程教育研究、区域联动研究等信息技术多途径、多方法应用研究,创建了幼儿园信息化教研模式,实现区域共享,形成研究共同体,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信息化服务于教育教学

“以前老师上课需要使用书本,现在上课直接使用电子教材,不再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而是直接用课件,老师上课准备工作更快捷了。”沙湾小学三年级数学教师丹萍举例说,数学的情景创设以前是借用老师的口头语言、肢体与身体语言、静态图等进行,“现在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文本、图像、动画、声音、视频进行集成处理,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并进行动态展示,加深了学生的直观印象,便于学生理解,从而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师还通过校园网、互联网,运用全区、市、省甚至全国的教学资源,可以浏览、选择、组编、设计,形成符合自己教学实际的教学方案和课件,既高效又实用。”丹萍告诉记者,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摒弃传统授课模式,使教学更加便捷、演示更加形象、教学资源更加丰富。

据沙湾小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强刚介绍,该校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完善的基础设施为融合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通过组织专项培训、开展教学与课件制作比赛,鼓励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并为教师解疑释难,确保数字化校园运行正常,为融合提供了优质服务;通过购买、自制、搜集,学校拥有各学科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融合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而信息技术在学校工作的各个层面得到充分运用,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今年秋季开学,乐山市嘉州学校(原乐山八中)新校区正式投用。新校区,新面貌,数字化智慧校园成为新校区的一大亮点。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学生需要佩戴校牌,校门口装有探头,学生每天一进校门,探头自动扫描识别学生是否进校;每个教室都有电子班牌,学生需要用校牌打卡上课;老师及家长通过“微哨”APP,可以实时监控学生的动态。“同时,教师通过新建的办公业务系统,不仅实现无纸化办公,还实现了云办公,个人备课、共享教学资源都让教学变得更加高效。”该负责人说。

无论是教师教学,还是学校管理,乐山学校积极推进实践信息技术与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管理高效便捷,最终成为了教育信息化的受益者。

迈向教育信息化2.0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3年以来,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累计投入3亿多元,设施已经渐趋完善,教育信息化环境初具规模。

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宽带接入率100%,学校的网络教学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信息化应用基础条件进一步夯实。全市已经有80%以上的中小学校建成电子白板教室,建成信息化校园学校20所,建录播教室93间,智慧教室63间。全市179个教学点实现了“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的三到位,有效破解了教学点缺师少教的难题;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乐山市中小学教育视频资源平台”,率先将“四川省教育管理云平台”在乐山落地,目前已有从小学到高中各学科教学优秀课例223节;全市83%的教师和46%的学生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注册,拥有实名制“学习空间”;100%的区县完成图书信息化管理培训,435万册图书录入“四川省中小学图书管理系统”,90%以上的学校实现信息化图书管理;中小学数字校园平台注册师生数33.2万人以上。

针对民族地区地域广、校点多、师资薄、教学质量落后的情况,市教育局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以乐山为窗口辐射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教育教学和教研的远程互动录播教室,使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的窗口学校与民族地区对接,以“专递课堂”的形式,实现同步课堂、同步教研。

2013年乐山市启动实施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目前已有25651名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参加培训,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市有33708名教师参与,晒课25235节,向省上推荐参赛课290节,获省“优课”182节,获教育部“优课”77节,乐山市多次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

沙湾区、乐山市实验中学、乐山一中、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乐山一职中等12所中小学校进入“四川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域和试点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并承担了相应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课题研究工作。全市25所省、市级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已成为乐山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主力军。

据悉,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推动乐山市教育信息化向教育现代化转变。(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