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琳:抢抓机遇加快打造“中国绿色硅谷”

www.scol.com.cn (2018-10-13 17:23: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昨(12)日下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召开多晶硅产业发展专题会,听取全市多晶硅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彭琳强调,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是事关乐山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要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全力破解困难瓶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抢抓机遇加快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副市长廖克全出席会议。

听汇报、谈建议、思对策……听取全市、五通桥区多晶硅产业发展情况、永祥公司运营情况、市级部门和市领导发言后,彭琳指出,多晶硅及光伏产业是国家鼓励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乐山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乐山是全国多晶硅发祥地,发展产业有基础、有路径、有前景,但推进过程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系统谋划,认真加以解决。

彭琳强调,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当前复杂宏观环境导致多晶硅发展困难是客观存在,但要在困难中看到机遇。“531”新政加快了行业整合和重组步伐,对技术领先、具有综合成本优势的乐山永祥多晶硅来说正是加速发展和整合的难得机遇。乐山是全国多晶硅发祥地,连续40多年的硅材料研发生产初步形成了工业硅、多晶硅、晶硅切片光伏组件等为核心的产业链条和横向耦合的配套能力。乐山工业体系完备、自然资源丰富、要素供给充足、交通区位便利,为多晶硅产业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要大力发展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打造千亿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态度,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等各个方面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全力打造投资的洼地、发展的高地,坚定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的信心,让更多企业家投资在乐山、兴业在乐山、扎根在乐山。

彭琳强调,要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培育产业龙头,千方百计支持乐山永祥多晶硅发展壮大,加速推进永祥“5+2+2”等项目,巩固和扩大上游环节优势,打响“乐山多晶硅”区域品牌,形成强劲集聚能力。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上下游短板,全力促成招商项目落地,拓展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空间。建好园区载体,加快建设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尽快形成要素集聚、服务集成、产业集聚的良好态势。

彭琳强调,要全力破解困难瓶颈。优先做好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资金、土地指标、环境容量问题,确保基地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实施。迅速跟进配套政策,形成完整推进机制,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组建光伏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推动乐山市多晶硅用电优惠价格方案尽快落实,切实降低企业能耗成本。加强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好现有技术研发平台作用,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提高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创新团队,着力吸引一批国内外优秀人才,依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多晶硅及光伏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

彭琳强调,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压实招商责任,成立专项招商团队,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多晶硅及光伏产业中下游精准招商。加强对接服务,由市、区领导带头,抽调各级各部门精兵强将到项目一线、生产一线,第一时间帮助业主解决问题,真正发挥企业在推动产业强市中的积极作用。加强督促推进,收集梳理突出问题,限期加以解决。

目前,乐山市有多晶硅企业1家,产能2万吨/年,居西南第一、全国前三,在建产能2.5万吨/年,下游光伏产品制造企业2家。今年1—8月,永祥多晶硅产值14.7亿元、永祥硅材料7.2亿元、新天源太阳能0.53亿元。已签约江苏环太总投资41亿元的6GW拉棒和4GW切片项目。永祥多晶硅在质量、技术、成本等指标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多项核心技术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102件,获得授权83件。永祥“5+2+2”项目一期2.5万吨多晶硅项目10月底即将进入试生产,可望年底前竣工。(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