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全力解决“老城病”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11: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方方  

“西部瓷都”名片享誉全国,如何解决夹江“老城病”,让瓷都更美?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城市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夹江县多方汇报争取,棚改贷款融资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贷款资金及省、部级补助资金26.06亿元,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建设提供真金白银,全力以赴打造“乐山的第三张旅游名片”。

破解“老城病”

夹江“老城病”问题突出、老城区整体功能失调、规划布局较混乱、城市缺少特色亮点,截至目前,老城区有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和城中村,加上各乡镇、工矿企业(水工机械厂)有待改造的棚户区共81万平方米,城镇居民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解决“老城病”,提升城市品质。夹江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确定从“优化、塑造、提升”方面入手,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优化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五极多点”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推进“产景城”一体建设,统筹推进“景城共建、产城相融”。科学规划、建设、管理滨江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全面优化功能布局,有序推进老城区人口转移和功能疏解,按照“减容、增绿、控高、修补”的思路,进一步疏解旧城、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注重城市发展的色彩色调,用“精品县城”理念统筹旧城新区协调发展。以疏解保护旧城为主,彰显“夹江年画”“千年纸乡”等地域文化,确保“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

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完成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专项规划编制,制定“城市双修”工作实施计划并开工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力争到2020年底,“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严格控制老城区房地产开发,促进城市有机更新,解决老城区空间秩序混乱、环境品质差、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以“乐山的第三张旅游名片”为目标,加快打造千佛岩—东风堰核心景区,实施农耕湿地公园、龙头河湿地公园和滨江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加强滨水岸线生态修复整治。

解决“融资难”

城市建设,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

“多渠道解决融资难,夹江在信贷政策即将收紧的放贷窗口期内争取到20多亿元棚改项目贷款。”县棚改办常务副主任干勇告诉记者。

今年初,夹江县召开棚改融资工作会议,决定由县棚改办牵头,针对棚改任务重、资金需求大、本级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扎实抓好向上级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融资工作,力争信贷政策即将收紧的放贷窗口期内争取20亿元棚改项目贷款。会后,县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危旧房摸底调查,初步形成融资方案。相关领导率队多次赴省住建厅汇报,推进所有贷款项目按期取得入库批复等相关文件。同时,积极与农发行四川分行沟通协调,推进贷款工作无缝对接。今年7月,农发行审核通过新华片区(城中村)、滨江片区(城中村)两个棚改项目,贷款审批金额198000万元。目前已下达贷款资金49700万元。

2016年,茶机厂片区、北街片区申请国开行中长期贷款4.06亿元,但项目贷款迟迟未能下达。今年以来,夹江县相关领导多次率队赴国开行四川分行对接,汇报实际困难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求得金融机构对夹江县棚改工作的支持理解。目前茶机厂片区和北街片区贷款资金已全部下达。

打好“攻坚战”

9月26日,夹江县月亮街片区棚户区改造污水管网、道路建设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项目加快推进;茶机厂片区棚改货币化安置全面推开,近期将全部兑付给拆迁户。

夹江县以棚改“攻坚战”为抓手,“挂图作战”推进重大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综合品质,创建宜居宜业宜游新夹江。

截至目前,夹江县已实施棚户区拆迁改造约12万平方米,随着相关项目的实施完成,5000余户、1.5万余人已告别环境恶劣、存在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危房旧房,搬进配套设施完善的小区,住进宜居漂亮的新家。

同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已建污水主次干管渗漏修补工程、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青衣水厂及供水管网工程、城区厕所、停车场建设工程、滨江生态廊道工程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和龙腾湖公园正加快建设。

全民“创卫”,民心所向。在城区内开展补植行道树、修补人行道、维修改造公厕、修复安全护栏、维修广场、建设垃圾中转站、增设环卫设施、城市外墙立面清洗、改造城市农贸市场、清理“三无”小区垃圾、制作小区便民公示栏等创卫工作。随着项目的全面推进,老城区城市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获得老百姓一致“点赞”。

滨江新区,夹江新名片。目前,滨江新区具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备等优势,与千佛岩景区、青衣绿道毗邻,布局了禅意小镇、望峨楼、龙腾湖公园。其中龙腾湖公园绿化面积9万平方米,集中打造3万平方米水域,将成为滨江新区的“绿心”,成为夹江城市新景观。(记者 陈兴鑫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