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招商“无中生有” 家居产业成链落户井研

www.scol.com.cn (2018-10-04 14:12: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陈兴鑫 方方  

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中,地处成渝经济区、川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结合部的井研县,如何抓住机遇,重塑发展新格局?

主动增强精准招商力度,拓宽产业发展广度,注重规划引领深度,井研·中国西部国际家居特色小镇项目“无中生有”,井研成为成都家居企业转移、升级发展“争抢的香饽饽”。目前,已有500余家企业报名拟入驻,签约41家,其中不乏省内外知名企业;已供地19家,其中6家企业开始建设;盘活园区外闲置厂房6家,入驻企业已开始建设。

从纺织业独树一帜到家居特色小镇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为井研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辽宁忠旺集团西南铝模生产服务基地建设等26个工业项目已成功落户井研,新希望集团养殖等17个农业项目也相继落户井研。

招什么?

对接全国全省突出自身优势

随着乐自高速、仁沐新高速井研试验段、井沙联网畅通工程等的相继通车,井研“北达成都、西接乐山、东联自贡”的愿景成为现实,区域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进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和天府新区南向半小时辐射区后,井研的产业该怎么发展?招商引资该招些什么?

跳出自身界域思考,放眼全国全省比较,井研县走出大胆一步:突出自身优势,承接成都家居产业转移和提升,发展面向天府新区的生活服务业,为乐山东向推进、全面开放提供支撑。

“因为最大限度对接了自身优势、行业发展趋势和全国、全省产业发展规划,面对贵州赤水、云南昆明以及省内广元、雅安等地如火如荼的家居产业园区建设,后起的我们发展家居产业有底气、有人气。”井研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邹宏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井研正在加速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为骨架的现代交通网络,这样的交通系统既能有效打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物流通道,又能很好解决投资者面向成都、乐山的生活便捷问题。同时,我们人力资源基础好。井研外出务工人口约10万人,而其中从事家居行业的就有2万多人,还有富余劳动力人口5万人,能够满足家居产业的各种用工需求,这对劳动密集型的家居产业有很大吸引力。”

不仅是区位和人力优势突出,井研承接家居产业转移还有自身基础牢靠、发展成熟的纺织、林竹等家居关联产业配套,让外来的家居企业就地就能找到满意的配套所需。

怎么招?

成链规划成团引入

承接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地将原有产业从甲地引到乙地,或是无原则地接受别人“装不下”的,而是要促进该产业在转移中转型、提升,实现绿色发展。

在引入家居产业中,井研县打破就产业招产业,坚持高起点定位,从整个产业链出发做好规划,着力打造“一轴两翼”“一园三区”“一主多业”的全新业态,建设以生产基地为核心的集制造、销售、商贸、展销、物流、大数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家居特色小镇,努力实现产城一体化、服务集约化,形成全产业链的集群式发展。

“一轴两翼”即家居产业园区与井研新城建设“两翼”协同并进。“一园三区”即对家居特色小镇进行功能分区,以千佛镇高端特色家居产业园为主,同时建设马踏镇“辅料配套区”、高滩乡“物流配套区”、研城镇“商贸配套区”,同步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中心和公共配套设施。“一主多业”即以家居产业为主,辐射带动一、二、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成链,企业成团,上下游产品园区内实现流转,这样既集群集约又高效节约的产业发展规划,吸引企业纷至沓来。”邹宏说。

成链规划成团引入的同时,井研县严把品质、环保关,安监、环保等部门提前介入,严格执法,确保招精引强,突出龙头效应,也让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常驻。

如何落地?

优化环境全县推进力量齐发

蓝图再美好,也需要真心实干来实现。

为加快推进家居特色小镇建设,井研县坚持目标导向,制定了“一年看得见、三年新局面、十年磨一剑”的分步实施奋斗目标,组建家居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每一个企业分配一名代办员,提供“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全身心帮办、全过程跟进、全方位配合,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投资环境。出台土地支持、资金支持、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支持等方面优惠政策,根据企业投资习惯采取合法、灵活的厂房建设方案,一周一查加强督察督办,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记者 罗学锋 陈兴鑫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