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竹公溪流域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www.scol.com.cn (2018-09-22 11:4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日前,乐山市住建局对乐山城区竹公溪流域制定了生态环境整治方案。近日,记者获悉,乐山市住建局已多管齐下,全面展开了竹公溪流域生态环境整治。

据了解,此次整治规划范围约19.10平方公里,包括全长16.51公里竹公溪,以及两侧各250米的范围内的商业、文化、体育、学校、餐饮等公共生活场所,通过对两岸生态环境及河道的再治理,进一步规范两岸商业运作,丰富沿线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两岸生态环境品质,着力将竹公溪沿线打造成一条多元化活力的城市公共生活走廊和文化体闲长廓。目前,竹公溪流域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正在有序推进。

在排污治理方面。已完成竹公溪沿线王河至黑桥以及文星南街道路污水管网2385米和15个污水直排口整治,正在建设金紫街和文星南街共计1061米污水管网和开展万达周边新建道路管网约5885米设计工作。

在配套建设方面。已投入专项建设资金3.8万元,完成了竹公溪流域沿线乡镇新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池19个;棉竹镇、悦来乡已建成污水处理站并已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管理,同时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已纳入“市中区生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项目”,已完成第二次公开招标,社会投资方已基本确定,正在进行网上公示。

在垃圾清理方面。为使河道内漂浮物得到有效清理,已在竹公溪上游区域王河园十组附近河道内设置漂浮物拦截网,并有专人每天全程对上游区域漂浮物进行清理和打捞,沿岸30余处河道污染点已得到有效整治。

在生态修复方面。在竹公溪沿线进行水质改善、候鸟生境建设、生态驳岸改造等工作。目前,朝霞路新建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乐山市实验中学围墙建设已经完成,通讯管廊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加快乐山市实验小学围墙和河堤栏杆基础施工,铺设雨水管道;九百洞湿地公园一期项目按700亩范围总体布局,已完成施工图,待征地拆迁完成后进场施工。

自设置河长制以来,乐山市住建局紧紧抓住竹公溪源头和沿线两个重点,坚持生态修复与治污保水同步、结构调整与生态建设并重,采取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强化了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程的规划设计,积极开展了排污治理和造林绿化工程,有效遏制流域内生态环境破坏和恶化趋势,使竹公溪流域沿途逐步得到修复与有效保护。

下一步,乐山市住建局还将通过河道疏浚和整治,修复河道自然形态,提高河道抗洪能力,改善沿河生态环境;通过建设一批污水处理设施,使生活污水达到零排放,通过对污染餐馆的关停和搬迁,使水资源和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通过种树、种草和有效管护,大幅提高流域内植被绿化和水土保持水平,形成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通过对流域内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以及对两岸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改造,使竹公溪流域成为全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带、生态效益带、休闲景观带和中心城区生态综合治理的示范区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