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铁路:从零的突破到“跑步”前行

www.scol.com.cn (2018-09-18 11:28: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乐山至省城成都,走普通公路,车程约3小时;走高速公路,车程约1.5小时;乘坐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动车,只需1小时以内。一条高铁,改变的不只是出行速度,更是发展速度。

2014年12月20日,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正式投运,打破了改革开放以来乐山铁路投运里程“零增长”的局面,刷新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城际间往来更加密切。不仅如此,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铁路复线)成都至峨眉段已于去年底建成通车,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连乐铁路在建,乐山铁路的不断延伸,将吸引更多宾客来到乐山。

动车驶入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乐山站

故事

一家三代的铁路情结

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投运不久,市民骆先生一家专程坐动车体验,从乐山到成都,仅用时1小时左右。“又快又稳,感觉很好!”骆先生感慨地说,以后回老家可方便多了。

骆先生今年66岁,是重庆人,因为工作原因,年轻时就来乐山定居了。“以前回一趟重庆,真要把人折腾够。”骆先生回忆道,当时乐山只有成昆铁路,回重庆需要在峨眉上车,可以买通票,但要在成都转火车,峨眉到成都大概需要2个小时,而成都至重庆根据车次快慢,需要6—10个小时。骆先生说,当时没有网络购票,从乐山城区坐客车到峨眉火车站才能买票,然后在站内候车,很费时。为了方便,骆先生更倾向于坐乐山至重庆的直达汽车,由于当时没有高速公路,一路颠簸,最快也要6个多小时。

当时由于出行不便,除了过春节,骆先生平时很少回老家。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投运后,不时加开乐山至重庆的车次,两个多小时就能直达重庆,对骆先生而言,这不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解了乡愁,常回家看看不再难。

乐山通了高铁,骆先生的女儿骆女士更关注的是旅游出行。“现在到成都游玩、购物很方便,一天来回也不觉得累。”骆女士说,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加开到重庆、西安、贵阳的车次时,她和朋友第一时间前往两地“逛吃逛吃”,很快捷、很安逸。“不仅本地市民旅游出行更方便,作为旅游城市的乐山,因为高铁的开通,也迎来了更多游客。”作为乐山人,骆女士感到很自豪。

“小时候,我只在游乐园坐过‘火车’,后来乐山有了高铁,我第一次坐上真的火车,高兴得快要飞起来,感谢修铁路的叔叔阿姨们,让我坐上了那么酷的火车!”最近,骆女士7岁的儿子在作文中写道。骆女士和儿子约定,乐山每通一条铁路,都带他去体验新线,感受一路飞奔的畅快。

回顾

奋力突破谱写乐山铁路发展新篇章

161公里——改革开放以来,乐山境内建成的铁路里程,很长时间都停留在这一数据上。除了成昆铁路的这161公里,乐山并无其他铁路建成投运。

经过乐山交通人的不懈努力,这一僵局在成昆铁路通车(1970年通车)44年后被打破,中国西南地区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投运,动车开进了乐山城,开启了乐山铁路发展新篇章。

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2014年12月20日正式投运,线路起于成都东站,向北经广汉、德阳、绵阳延伸至江油,向南经成都南站、双流机场、眉山、青神、乐山,最终抵达峨眉山,正线全长314.04公里(其中乐山段长42.6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在乐山开通了乐山站和峨眉山站。经过去年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提速,目前,乐山站至成都东站最快48分钟即可到达。

此外,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都至峨眉段已于去年底建成通车。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在既有成昆线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复线铁路,北起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737公里,其中,成都至峨眉段全长131公里(乐山段45.2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为客货共线铁路,成都至峨眉段乐山境内设乐山北站、双福站和峨眉山站。目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正在加紧施工。

据市交委统计,截至目前,乐山已建成铁路约248.8公里,其中,成昆铁路161公里,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42.6公里,成昆扩能成峨段45.2公里。

展望

加快建设让乐山铁路发展“跑”起来

今年是乐山市“三年交通攻坚大会战”的收官之年,全市加快构建“十纵八横三环线”网络化交通体系,铁路方面,连乐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成贵铁路建设正酣。

据统计,目前,乐山市在建铁路252公里,其中,成贵铁路79公里;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89公里,连乐铁路84公里。未来,乐山铁路网络将愈加完善,为乐山发展增添新动力。

◆成贵铁路

项目起于乐山站,经乐山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进入宜宾市,止于贵阳市,全长515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其中乐山段79公里。该铁路北接西成客专、郑西高铁,形成四川至京津冀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南连贵广铁路直达珠三角经济区,形成四川至珠三角等沿海地区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是四川省南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和西部高铁骨干线路。成贵铁路乐山境内设置站点2个:乐山站(与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共用)、犍为寿保站。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

项目起于峨眉山市,经沙湾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至攀枝花市米易县,全长397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其中乐山段89公里。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乐山境内设置站点12个:燕岗站、九里站、沙湾站、轸溪站、刘沟站、代湾站、杨漩站、共和站、峨边站、柏村站、金口河站、关村坝站。

◆连乐铁路

项目客货共线,起于内江市连界镇,经内江市威远县、眉山市仁寿县以及乐山市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高新区、沙湾区,止于峨眉山市与成昆铁路燕岗站相接。全长约124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其中乐山段84.05公里。连乐铁路乐山境内设置站点5个:马踏站、茅桥站(预留)、乐山港站、太平站、燕岗站(与成昆铁路共用)。(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