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贡枝:扎根基层35年的人民调解员

www.scol.com.cn (2018-09-18 11:1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年3月,几名乐山市沙湾区轸溪乡的村民来到沙湾区司法局轸溪乡司法所,想要拿回当地某采矿企业拖欠他们的土地租金和务工费用,共计16万元。沙湾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李贡枝主持该案件的调解工作,经过数次调解,帮助村民追回了企业拖欠的土地租金和务工费用。

开展调解工作(李贡枝 左三)

对于李贡枝而言,这是她近三年来处理的矛盾纠纷3164件中的一件,也是她35年扎根在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中普通却不平凡的一天。

李贡枝,19岁任沙湾区铜茨乡妇联主席就兼司法助理员,从此便与司法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在沙湾区铜茨乡人民政府、沙湾区司法局工作,现任沙湾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股股长。

见到李贡枝的第一眼,印象最深的便是她齐耳的短发,朴实的笑容。刚刚从事调解工作时,她还是一个性格腼腆,有些内向的青涩女孩,35年的人民调解工作,已经把她历练成一名经验丰富、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人民调解员。

如今,说起调解,她更是激情四溢,滔滔不绝。 “面对疑难复杂案子,制定调解方案,组织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讨论案情,做好准备工作,不打没准备的仗 ,力争案结事了。” 李贡枝谈到,为了提高处理案件的效率,调解之前便会吃透案情,耐心听双方当事人的倾诉,抓住当事人的诉求和纠纷的内外核心人物,掌握主动权。

作为基层调解员,会遇到各种类型的问题,为了提高自己得到专业性,她自修了法律专业,先后在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大学取得专、本科学历,并考取了律师资格证。纠纷的多样性,涉及多方面的知识,她将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展到经济学、医学、心理学等领域,加强对行业调解委员的指导、行业纠纷的调解和调研,做到学以致用。“人民调解,不能只停留于‘说纠纷’的层面,要有创新思维、法律思维、经济思维、哲学思维等。同时,调解完成的案子,更要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倾听当事人诉求(李贡枝 右一)

35年的基层调解工作,李贡枝不断与时俱进,认真研究分析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创新调解工作,于2011年、2012年在乐山全市率先建立刑事和解调解委员会和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后相继又新建立了交通、物业、治调等行业性调委会共9个。“成立行业性的调解委员会,通过建立人才库,与医学专家、律师等专业人才建立联系,参与具有专业性案件的调解工作,能够使案件的处理更加快速、更加专业。” 李贡枝说道。

从事调解工作35年来,她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李贡枝用她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调解技巧,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称赞,并且先后获得“四川省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先进个人”等荣誉,2018年更是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是大家公认的调解能手。

三年来,李贡枝指导基层调解委员会和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共3164件,其中,重大、疑难矛盾纠纷368件,调解成功99.8%,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问起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秘诀”,李贡枝微微一笑, “要说秘诀的话,‘心中要装着老百姓’这才是最大的秘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