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加强教育和监管 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www.scol.com.cn (2018-09-17 09:00: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香喷喷的调味面制品、甜滋滋的糖果饮料、五花八门的玩具……学校周边贩卖的小零食和玩具,因价格低廉而受到许多学生的喜爱。

近日,记者走访了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学校周边,对商家销售无生产日期的“五毛食品”、危险玩具的现象进行了报道。

该如何整治校园周边的安全问题?经常食用廉价的垃圾食品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医生建议 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

每到放学时间,校园周边的小摊小店会吸引许多学生光顾,那些五颜六色的廉价小零食是孩子们的心头爱。

在之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五毛食品”大多都是调味面制品以及膨化食品,其因价格低廉、口感刺激而颇受学生青睐。但这类食品的卫生和安全状况却让很多家长担忧。

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郑植表示,孩子经常食用高糖、高油、高盐的廉价食品,会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

“一些商家为了使食品更加诱人,可能会加入过量的香料、色素,这些很甜、很油、很辣的食品,会对孩子身体造成慢性的影响。”郑植说,孩子在食用这些垃圾食品后,在短期内可能看不到什么大的影响,但久而久之,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对健康留下隐患。

因此,要告诉孩子尽量不要食用这类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专项整治 规范生产及经营行为

记者从市中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股获悉,今年以来,根据省、市部署,该局先后三次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专项整治,对市中区辖区所有学校周边食品小经营店、小作坊进行了检查。

在专项整治中,执法人员主要发现以下问题:有些经营户在进货、验货环节未严格把关,没有按规定要求商家提供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等证照;有的校园周边经营者销售的食品,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个别偏远乡镇校园周边还存在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

针对这些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商家进行整改,对个别案件进行了立案处理。

专项整治中,该局还对51个批次的“五毛食品”进行专项抽样,未检验出不合格产品。

市中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以及学生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在选购食品时,尽量选择大型、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

部门联动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月13日,市中区召开校园环境整治工作会,市中区公安、教育、城管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会议对中心城区学校周边摆摊设点、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会诊”。

针对存在的问题,从9月13日至10月底,市中区多个部门将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整治行动中,针对校园周边的食品和玩具安全问题,该局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孩子们不购买存在安全隐患的垃圾食品以及玩具。

市中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健康,该局将继续加强监管和整治,规范生产及经营户的经营行为。

此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儿童、青少年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食品的生产者及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保障学生健康安全。(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