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 乐山绿心公园将打造成为城市新地标

www.scol.com.cn (2018-09-13 14:56: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素有“城市之肺”美称的乐山绿心公园,已经成为乐山城市一道靓丽的景观,是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游客的好去处。

绿心路规划效果图

2017年12月,乐山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后的首部实体性法规《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把绿心打造成乐山又一座城市地标。画蓝图、做项目,乐山市住建局贯彻落实《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核心,将绿心打造为“生态之心、健康之心、文化之心”。

依据《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乐山市住建局组织编制《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规划》、《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概念规划》、《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方案设计》、《绿心环线可视范围内增绿添彩近期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方案。

山为脉,水为络,脉络舒展景城相融。《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规划》以水墨嘉州定义城市格局,从城市格局保护绿心,确定以保护自然生态本底为基础,以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为重点,以构建复合生态系统为目标,大力推进森林生态和生态廊道建设,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品质的都市绿心。

“保护林业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规划期末生态绿心地区总体森林覆盖率达到60%;绿化覆盖率达到85%;综合物种指数大于80%,本地植物指数大于 80%。”“植树造林,增加季相林。原生植物如松类、竹类、经果林、苗圃以及杂木林共计254公顷,全部保留;田地面积303.96 公顷,入口等景观节点处可进行景观种植,共计41.57公顷……”《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规划》通过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对绿心边界、脉络、山体、水域湿地、大气环境、文化等制定了详细的保护措施和目标,切实保护好乐山城“绿色之肺”。

绿心路规划效果图

让绿心环线成为一条绿丝带,串联起中心森林公园、观鸟湿地公园、海棠植物公园、肖坝崖墓公园、白岩山崖墓公园、运动休闲公园六大主题公园,这是乐山市住建局2017年编制完成的《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概念规划》中,提出的“一环串六园”的构想,描绘出未来绿心公园碧波荡漾,满眼春色的模样。为尽快启动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相关项目建设,乐山市住建局编制完成《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方案设计》,目前已在公示阶段。

《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概念规划》将绿心的空间定位为综合性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把乐山人“乐山、乐水”的气质,与绿心独一无二的地理条件相结合,形成“乐山、乐水、乐人、乐生”的众乐之园,“诗意栖居”的世外桃源。按照“不开发、严保护”的原则,以建设城市大型生态公园为定位,以绿色生态理念为手法,通过湿地生态整治修复、减量添绿村屋活化、历史文化重塑、慢行体验来提升绿心生态品质,构建生态氧吧、文化客厅、健康驿站三大功能。

“公厕革命”在乐山全市已经打响,成效显著,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二期建设工程将厕所提升改造涵盖在内,现已完成8座公厕,面积共计362平方米,投资580万元,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今年三月,绿心路惊现十里桃林,同时,桃花、樱花、海棠、紫薇、红梅竞相绽放,精心打造的花海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赏花踏春……绿心路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愈加美丽、亮眼的面貌,成为乐山城的“颜值担当”,一张重要的名片,一座城市的新地标,更成为乐山人的“世外桃源”。(乐山市住建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