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教育发展大会高规格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9-09 09:1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9月8日,乐山市教育发展大会高规格召开。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市政府副市长郭捷等市领导出席会议。于丽主持大会。

会上,彭琳,张彤、赖淑芳、易凡、于丽,郭捷等市领导分别为20名受到通报表扬的第一届“乐山好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表示祝贺。

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作了《真抓实干 推进乐山教育发展》的主题发言。回顾总结了两年多来乐山教育以抓党建、抓建设、抓均衡、抓队伍、抓改革、抓质量等六大抓手,促廉政、优布局、助脱贫、促成长、破难点、强信心,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乐山教育发展。

乐山教育系统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形成了“教育、预防、惩处”有效机制。并实施了教育系统“挂图作战”,推进全市学校建设和大学城建设规划,356个教育项目顺利实施。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整体搬迁;乐山一中、市实验中学扩建进展顺利;乐师附小、市实验幼儿园分园、乐山八中、犍为一中、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夹江外国语学校等建成投用;四川嘉祥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品牌成功引进。

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5个县(市、区)通过国检,3个县(市、区)通过省级督导评估,3个县(市、区)今年迎检。争取和投入教育扶贫资金11.51亿元;实施教育扶贫项目80余个;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0万余人次,全面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在贫困县建设“一村一幼” 296所;选派242名优秀教师到“三县一区”和美姑县支教。三年共评选表扬各类优秀教师近400名,11名教师获评正高级职务,16名教师获得省级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经过全市教育系统两年多的努力奋斗,今年高考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50%,比2016年提高了近13%。乐山一中本科一批上线率首次突破50%,本科上线率达92.4%。乐山市教育局15年来第一次在2017年省教厅对市州教育局目标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较2016年提升了7位。

犍为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熊建新,市人社局副局长何锐,乐山一中校长林毅,四川省最美乡村教师、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乡中学教师娄格罗叶等也分别在会上作了主题交流发言。

会上,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受彭琳书记委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通报表扬的“乐山好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张彤指出,乐山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加大,教育公平政策不断完善,教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定提高等,加快了教育现代化的推进,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普遍增强。

张彤强调,教育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要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加快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实景图”,以项目引领教育大发展。同时,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系统推进立德树人,纵深推进重点改革,对标推进质量评估,并加强师风行风建设,培育壮大名师队伍,让老百姓的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会议明确,此次教育发展大会是乐山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里程碑,必将奠定乐山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工程的重要地位,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后一段时期,乐山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进一步解决“三点半难题”“大班额”“择校热”、校外培训机构泛滥等问题。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进一步提高普惠率,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吸引优质生源回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教育脱贫攻坚。

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教育局长;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境内高校、市直属(管)学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学校校长代表和优秀教师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乐山教育发展成果展览。四大家领导在展板前驻足观看,纷纷对乐山教育发展成果赞誉有加。

近年来,乐山教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8%,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义务教育筑牢均衡发展“保障墙”,全面实施大班额消除规划,努力实现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唱响特色发展“交响曲”,高考本科上线率实现“两连跳”。职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名列全省前茅,9+3免费职业教育成为全省示范,技能大赛成为新名片和新亮点,中职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且就业率高达99.8%。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大推进。356个教育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其中2000万元以上投资重大项目达38个,3个“挂图作战”重大项目推进顺利。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大发展。乐山市实施教育扶贫项目81个,在4个贫困县全面推行15年免费教育,资助贫困学生金额11.52亿元,受益学生达119.17万人次。连续举办两届的乐山一中“美姑班”,其经验做法在四川省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大会上做交流,且乐山市教育局连续两年被乐山市委、市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今年7月,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9月,乐山市政府印发《乐山教育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乐山一系列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举措相继实施,形成了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