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提质:发动乐山旅游新引擎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12: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峨眉山下,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即将开启大幕,50余个国家和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3000余家展商将汇聚于此;同时,大佛脚下,乐山“夜游三江”游船项目提档升级,乐山大佛灯组梦幻亮相,一幅浪漫唯美的山水画卷缓缓展开。

“乐山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新亮点、新玩法、新花样让人赏心悦目。”近日,乐山市民蒋霞带着法国友人坐游船、看大佛、吃美食,她说,“朋友对乐山之行很满意,希望年年都来玩。”

产品愈加多元、业态愈加丰富、服务愈加贴心……近年来,乐山始终坚持“旅游主导”,盯准“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发力,两大核心景区乐山大佛、峨眉山全力做好景区“扩容提质”大文章,增加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动力、提升新水准,积极融入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新征程。

乐山大佛景区人气旺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体系

两大核心景区同步发力

9月3日晚,“夜游三江”游船行至乐山大佛脚下。全新的乐山大佛灯组融入四季山水理念的声光设计,光影变幻中,乐山大佛与三江汇流、睡佛、凌云九峰等山水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市民游客叹为观止。时隔一年,从“夜游三江”首航到“升级版”呈现,“丹青山水、禅意城市”的浪漫山水画卷不断更新提质。

“这只是景区扩容提质的亮点项目之一。”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乐山资深“老牌”景区,乐山大佛景区正积极尝试新业态,努力实现游山、游水、游城全天候旅游模式。

形态更丰满、业态更丰富……扩容提质作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四大举措之一,重中之重是要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从而提升国际吸引力。作为乐山旅游发展的“领头羊”,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将共同发力打造世界遗产核心旅游产品,承担起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引擎”带动作用。

紧盯中青旅、中旅集团、恒大集团、灵山文旅等10余家文旅产业巨头,引进打造新项目。成功与中青旅签订100亿元投资合作协议开发乌尤坝旅游项目;与恒大集团达成继续深化打造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黄湾片区;灵山文旅则完成峨眉山张沟—四季坪开发项目策划。

从旅游供给侧发力,深化旅游综合改革,重点打造“两核一带”,突出“特色”和“高端”。

——景城一体、峨眉南进。峨眉山着力实施景区南扩、城市南向、配套南延,集峨眉山自然要素和文化要素于一体,推进“音乐+美景”、“徒步+康养”、“会展+文创”、“体育+乐享”等,努力把峨眉山建成景区转型升级的样板区。

——佛国乐园、立体礼佛。乐山大佛景区坚持景城一体,做好山水文章。着力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晚上“祈佛”,构建“山上+水上”、“登山+登船”、“白天+夜晚”的全方位、全天候游览体系。

——十里花廊、百里画卷。以“古镇+”打造“一带三湿地四镇五大特色功能区”,建设朝峨眉、拜大佛的田园风光带,打造连接双遗产的遗产廊道、生态廊道、旅游廊道和绿色廊道,让峨眉河成为连接着山、水、佛、城的文脉之河。

与此同时,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离不开一套好的管理体制。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社会”做好“大旅游”,可以从改革行政体制、壮大市场主体、做强行业协会等3个方面着力,继续深化国有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

提升游客智慧旅游体验

赢舒心满意“金字口碑”

除了好的旅游产品,大众旅游时代愈发注重服务供给。保住竞争力,增强吸引力,服务水准要同步跟上,才能真正赢得好口碑。

“完善环境友好的服务供给体系,提升国际服务能力。”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建立多元化供给机制,从交通、餐饮、住宿、信息化服务和城市文明素养等多方面,构建完善优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具体来说,就是“4个化”:旅游交通便捷化、旅游住宿精品化、信息服务智能化、城市素养文明化。

从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一把手”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解决资源割裂、规划脱节等问题,形成“山城一体、景城一体”的建设合力;同时解决管理缺位问题,构建顺畅有序的管理模式,交通堵、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在综合监管机制上出招。构建起独具乐山特色的“1+3+N”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实现了旅游投诉和纠纷“一个平台受理、一个部门调解、一支队伍执法”。2017年,来乐游客消费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82.6%。乐山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引来游客集体“点赞”。

向旅游环境综合发力。乐山大佛智慧景区一期完工,18座旅游厕所完成改造提升;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解决游客二次入园难题;推出智能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一对一导游讲解服务;创建“大佛先锋”服务品牌,将旅游服务延伸至各个环节;峨眉山景区同步推进生态搬迁工程、智慧公厕工程、“三顶合一”工程;打通峨眉山旅游“内外环线”,构建峨眉山多圈层旅游环线;实施高铁站、公交站、客运站与两大景区“无缝对接”,让游客来去方便。

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乐山要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特色小镇、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等,实现天气、交通、景区客流量等信息获取、发布及时精准,并逐步配置网络预订、面部识别、手机验票等功能,力争实现游客“一部手机游乐山”。

拓展产品、丰富业态、提升服务……“扩容提质”下的两大景区,顺应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金字口碑”越传越响:仅2018年上半年,两大景区接待游客均创历史新高,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到2021年,全市文旅投资、旅游综合收入将实现“双千亿”目标,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乐山旅游发展跨步向前,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未来可期。(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