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大旅游发展观”的乐山样本

www.scol.com.cn (2018-09-04 09:17: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9月1日晚,经过3个月提档升级的“夜游三江”游船项目全新起航,带给中外游客全新体验。而刚刚过去的暑期旅游旺季,乐山各大景区持续火爆,特色文旅品牌备受关注。

作为四川省三大主题博览会之一,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在即。连续四届旅博会的举办,让乐山旅游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乐山接待入境游客99818人次,实现外汇收入2199.98万美元,分别增长3.71%和15.48%。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使命。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乐山市始终坚持“旅游主导”和“文化为魂”相结合的“大旅游发展观”,积极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结硕果。

全局谋划

挖掘文化资源

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旅游胜地,乐山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是国内唯一拥有3处世界遗产的地级市,还拥有价值突出的文化资源和高品质生态旅游资源。如何有效组合、各展所长、互为助力,提升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核心竞争力?

纵观全市,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景区文物资源富集,秀美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遗存融合度很高;老城区的乐山文庙及老霄顶、嘉州古城墙等历史古迹是乐山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与自然景观互补,观赏旅游价值高;此外,乐山境内的佛禅文化、彝族文化、武术文化、沫若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及田园风光又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

“旅游主导、绿色发展。”“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市第七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乐山“旅游主导”战略思路。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出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形成公共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共建共享、“文化圈”与“旅游圈”环环相扣、独具西部文化旅游城市特色的发展模式。

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乐山旅游产业逐步从“经济产业”转变为“综合性产业”。欣喜可见,全市上下“一盘棋”整合资源,促进旅游与特色文化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乐山旅游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

乐山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将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打造“1”大世界遗产核心旅游产品,围绕禅修礼佛、峨眉武术、古韵嘉州、乐山美食打造“4”大地域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结合全域特色打造怀旧穿越、康养度假、秘境探险、民俗风情、运动休闲“5”大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同时,构建面向全球的营销推广体系,做强会展平台,通过旅博会、茶博会、佛光花海音乐节等平台,壮大会展经济、培育文旅品牌,完善全天候旅游宣传新模式。

项目带动

打造文旅样本

强化特色品牌影响力

今年“五一”小长假,一场音乐嘉年华成功吸引6.3万国内外游客来乐,感受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魅力。“佛光花海”音乐节品牌正有力拓展旅游内涵,文旅融合正显现出强大的发展动能。

不仅如此,目前,乐山市正积极打造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只有峨眉山》,预计将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公演。届时,又一张文旅名片将诞生,助力乐山旅游大放异彩。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公共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共建共享,乐山市进一步梳理挖掘乐山城市山脉、水脉、文脉,充分挖掘佛禅文化、沫若文化、武术文化、茶文化、小凉山彝族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着重培育音乐、文创、展会、影视、演艺等产业,通过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公共文化设施与旅游要素嫁接,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成果转化。

——文旅项目成为新引擎。目前,已完成嘉州长卷文旅风情街区、老霄顶文化公园、嘉阳小火车—芭石铁路文化体验之旅等7项文旅项目建设;当前,我市正在推进苏稽新区文体中心、乌尤坝禅修小镇、乐山老城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峨眉武院、文化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乐山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沫若文化城、井研中国农民画村等文旅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节会活动成为新亮点。成功举办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峨眉国际武术节、韵动中国·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赛、嘉州大庙会等系列大型文旅活动;(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独具民族特色的“小凉山彝族火把节”、“姆河达斯”文化艺术节、五通桥小西湖龙舟文化节、犍为茉莉花文化艺术节、井研农民画乡艺术节等活动,也成为来乐游客喜爱的特色文旅品牌。

——特色工程成为新载体。着力实施“四大特色工程”,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特色街区、特色产业,促进全市公共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犍为嘉阳小火车工业文化遗产小镇、峨眉山黄湾武术文化小镇、井研竹园红色文化小镇、市中区嘉定坊·天街文化街区、沙湾沫若文化街区等;打造了乌木博物苑、五通桥根书博览苑、天工开物文化产业园、夹江书画造纸等一批国家、省、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有力促进了乐山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休闲旅游成为新高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依托地域文化培育特色品牌,结合小凉山民族、民俗和乡土文化等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手工艺、民族手工艺、民族文化文艺和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特色文化乡村;依托全域旅游壮大文化业态,将文化与旅游、农业、工业有机结合起来,跳出“景点体验”传统模式,围绕“全域旅游”“创意旅游”“情感旅游”等新业态,精心打造多元“文化+”旅游综合体,形成全域大美格局。

项目带动,打造文旅样本;深度融合,开发旅游文创。“大佛印象”“峨眉记忆”等文化旅游产品成为特色文旅品牌;“峨边彝绣”“夹江年画”“井研农民画”等地域产品成为乐山特色旅游商品;“沐川草龙”、“根雕”等手工艺品成为来乐游客“新宠”……

文旅融合,已成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抓手,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两块金字招牌,真正形成“大文化—大产业—大市场—大旅游—大服务”的融合发展格局。(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