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五兀书院 续写纸与墨的传奇

www.scol.com.cn (2018-09-02 10:17: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张波  

夹江县境内青衣江北岸最高峰名为五兀山,山脉周边的中兴镇、马村乡等乡镇盛产手工竹纸。千百年来,这张手工纸衍生出的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夹江人。

明朝时期,曾任吏部文选司郎中的夹江人张庭,在47岁那年辞官回到家乡,建立“五兀书院”。在竹纸上作诗、写字,教书育人,张庭和他的五兀书院,至今仍受到当地人的尊敬和怀念。

正是出于对夹江传统手工造纸的热爱和对工匠精神的追求,8月18日,五兀书院在夹江成立,以期发扬光大千年夹江纸,再现纸乡辉煌。

书院成立新产品受推崇

8月18日上午,夹江县漹城镇邓沟路258号,一座以“明代高房”古建筑为载体,以纸乡文化为特色,由四川五兀书院纸业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新型多元文化空间——五兀书院正式开业。

书院内,只见空间布置讲究,李兵的《雪域》、梁时民的《紫气东来》、钱磊的《细雨春风》、王吉祥的《硕果累累》、薛磊的《东坡观松图》等,一幅幅名家画作悬挂四周,浓浓墨香氤氲其中。木色的屏风将空间隔成不同的区域,可品茗,可挥毫泼墨,又可观赏书院提供的各类文房用纸。

开业当天的笔会热闹非凡,来自北京、成都以及乐山三地的书画家,展开五兀书院提供的纸张,只见毛笔在纸上来回飞舞,或行云流水,或刚毅遒劲,用笔墨丹青抒发对书画的热爱之情。精致宁静的山水风光、清新脱俗的牡丹花、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幅幅佳作,让观者赏心悦目,赞叹不已。

五兀书院的产品也得到了书画家们的认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姚叶红表示,夹江书画纸张由于生产作坊不同,各有千秋,但总体上洁白柔软、浸润保墨,能够满足不同书画家的创作需求。五兀书院的成立,将为周边艺术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品牌纸张,让书画作品更加立体饱满。

一段故事承载丰富人文

“五兀书院”其名,有何典故?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道出了由来。

龚德勤介绍,明朝时期,夹江有一个名人叫张庭,曾任吏部文选司郎中,主办文职官员的选拔、调配、升迁等事宜。47岁那年,张庭辞官回到故里。回乡后,张庭捐田、出钱兴学育人,自号“五兀山人”,还办有“五兀书院”,为地方培养人才。张庭在罢官回乡后的20年中,寄情山水,时与友人诗酒唱酬,其诗文古朴隽永。著有《五兀山人存稿》《元览要略》《岷峨志》《夹江志》等,可惜今天已散失无存。张庭的书法很有功力,在千佛岩景区,还镌有他题写的“五兀书院”“古泾口”“振衣冈”“逝者如斯”等榜书大字以及诗句。

张庭创办的“五兀书院”和夹江县境内青衣江北岸最高峰五兀山有关。而五兀山,又与今天跻身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竹纸制作技艺有关。在五兀山脉周边的中兴镇、马村乡等地,手工竹纸制作历史久远。

相关史料记载,夹江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素以质量佳、技术精、品种多、宜书宜画、历史悠久而载誉巴蜀。康乾时期,更成为“贡纸”和“文闱卷纸”。抗战时期,夹江手工造纸生产达到鼎盛,年产量约8000余吨,居全国之冠。上世纪40年代,国画大师张大千先后两次来到夹江县马村乡石堰村,与纸农石子清共同研制出著名的“蜀笺”“莲花笺”大风堂专用书画纸。夹江手工造纸以“保持传统技艺最完整,工艺最精,产量最大”而誉满全国,曾多次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展示,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

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书画纸也成为展现民族神韵之奇葩,承载传统文化之方舟,是夹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

古法传承致敬传统造纸

古法造纸的特点是纯天然,拉力强不易断裂,保存时间长。但因为工艺复杂,费时费力,产量有限,加之受现代化机器造纸的冲击,坚持古法造纸的作坊已经所剩无几。

“夹江手工造纸技术的传承,文化遗产的保护刻不容缓。”四川五兀书院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望春是中国书画纸艺术大师,也是竹纸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沿着祖辈的足迹,几十年来一直在进行竹纸纸品配方的继承和革新工作,为打造夹江书画纸品牌不遗余力。经他制作的纯手工书画纸,在2003年第十四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荣获“国之宝”荣誉证书。

徐望春告诉记者,基于对夹江传统手工造纸的热爱和对工匠精神的追求,他和李和元等人,共同成立了四川五兀书院纸业有限公司,并建设了五兀书院,聘请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王吉祥为顾问,拟在夹江投资建设古法手工纸坊。确保在符合新时代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继承古法造纸技艺,通过务实和创新,揉合竹、皮、棉、麻、草五种原料,使夹江书画纸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生命。

徐望春表示,将全面提升书画纸的品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书画用纸需求,还将结合书画家的作品特点,用差异化的配方和工艺,提供定制级的古法纸产品,让墨与纸的交融能够更上层楼,努力成为全国书画纸企业的环保典范。

徐望春的女儿、公司总经理徐凤英介绍,五兀书院作为纸文化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除了提供高档的手工书画纸和高品质的中小学生教学用纸外,更重要的是想传承一种工匠精神,向传统致敬。

徐凤英告诉记者,五兀书院的成立,是为了继承五兀古书院的遗风雅志,今后将定期开展书画家笔会交流,以及国学品读、茶道展示等活动,弘扬传统,展示夹江竹纸文化。

搭建平台实现尚文育人

乐山文史专家唐长寿介绍,乐山最早的书院出现于南宋,名为同人书院。明代兴起了九峰书院、九龙书院、三峨书院、峨山书院、平川书院、五兀书院、子云书院、来凤书院。清代最为鼎盛,约有十六七个书院。

“清末废科举撤书院,乐山的书院‘寿终正寝’。历史上书院有政府主办,也有民办,主要功能为讲学、收藏图书、文化传承、传授知识、培育人才等。”唐长寿说,去年,乐山沫若书院成立,成为乐山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如今,位于夹江的五兀书院成立,为地方文化交流、展示地方文化特色提供了一个平台。

龚德勤表示,夹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书画纸产业的发展,五兀书院的成立,是夹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因为它为纸与墨、书画家与纸匠人、文化与艺术搭建了一个共融的平台,让古法造纸薪火相传,让夹江书画纸走出国门,也让五兀书院继续发挥尚文育人的本心。(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