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施“净土”工程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www.scol.com.cn (2018-08-31 09:1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8月27日,乐山市召开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媒体座谈会,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勇就乐山实施“净土”工程、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沙湾区、井研县、五通桥区、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各地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做法和成效。随后28日、29日,16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记者分别到五通桥区、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进行实地采访,全面深入了解乐山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经过深度采访,参加本次集中采访的记者纷纷表示,乐山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乐山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在班子建设、正风反腐以及为民做实事等方面,已取得了一些具体的成效。

市上出制度设计,区县结合实际抓落实

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勇表示,乐山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一是基于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二是基于乐山现实的迫切需要,三是基于“护根”行动的深化拓展,通过开展县域政治生态建设这项“净土”工程,着力构建全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在实地采访中,乐山市心连心服务中心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回应民声民意、处置突发事件,五通桥区针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从源头入手建立了“心连心慧民政策资金公开与监督平台”,井研县三江镇为留守儿童建立的“留守儿童之家”,犍为县滨江路盐关码头、新犍为一中项目廉洁建设,沐川县“廉洁邮差”志愿者活动、五星家庭评选、“财易管”科技助力监督等都令记者们印象深刻。

据了解,去年乐山市开展“护根”行动以来,通过系统清理整治基层突出问题,护住了“根”,在“护根”行动的基础上正住了“树”,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乐山市又提出了‘净土工程’,将着力点从‘护根’变到了‘净土’,着重强调要强化县域政治生态的建设,结合“护根”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县域政治生态建设的破题实践,成效初显

据了解,通过强化实践、有效推进,全市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在净化和修复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对2个县(市、区)、5个市级部门、40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2110个、移送线索341条,严肃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0个,问责处理1个党组织、79名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关键少数”,查处各级“一把手”47人,处分县处级干部18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617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63.3%、31%,及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撑腰鼓劲;受理群众诉求25.5万件,办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5.8%,常态化开展“嘉廉话”《阳光问廉》、“环保曝光台”等舆论监督,429个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