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峨眉小伙罗亮成功打造“飞带社区”

www.scol.com.cn (2018-08-28 09:33: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杨潘 记者 宋雪  

两年前,因为一次偶然的“露天茶会”,峨眉小伙罗亮意外获得了第一笔200万元投资,创办起四川小鹰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打造自己梦想中的在线华人服务平台。

仅仅两年时间,罗亮公司旗下的“飞带社区”APP软件引起业内关注,“顺风+共享”的“带货”模式获得国内外用户认可,用户量、成交量位居同类软件第一。

成都市高新区腾讯大厦B座,是腾讯众创空间(成都)的所在地,办公区汇聚游戏研发、行业应用、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上百个优秀创业团队,罗亮的公司便是其中的一个。近日,记者在成都见到了年仅29岁的罗亮,探寻他的互联网创业经历。

罗亮和他的团队

【一个意外决定】

辍学回国欲打造“带货”软件

罗亮是土生土长的峨眉人,中学就读于峨眉山市第一中学。罗亮的姨妈在美国定居,于是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前往美国学习。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以后市场也会越来越大。”2009年,父母眼中从小就“本分”的罗亮做出了一个让家人惊讶而意外的决定:辍学回国。

在随后几年的工作中,罗亮不断积累经验,渐渐产生了想要打造“带货”软件的念头。

“姨妈每年都要回国,每次回来,都会让我提前给她买好东西,离开时带回美国。”同时,罗亮发现,通过国际快递公司寄送物品耗时长且邮费高,所以姨妈给国内的亲戚买了东西后,就会请近期回国的朋友顺便带回国。“不仅是姨妈,很多国内外的华人都有‘带货’需求,这是一个市场的空缺。”罗亮说。

每天都有大量国内外航班乘客,能不能设计一个软件,让用户利用乘客空余的行李箱,顺路捎带一些个人物品呢?“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剩余空间,为乘客带来额外收入,又可以方便广大用户,让小件物品最快当天抵达全球各地。”但罗亮心里也明白,想要打造这样的软件平台,市场环境、技术软件、征信系统、法务系统都得成熟可行,所以他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只是不断完善想法、了解市场。

【一次露天茶会】

“疯子投资”换来“飞带”的成功

提起两年前的那次投资,来自乐山的投资人张胜洪至今感到惊喜和意外。

2016年夏天,张胜洪偶然通过朋友认识了罗亮,听到了他对“带货”软件的构思。“我和罗亮在一家露天坝喝茶,听他介绍完,我马上就被这个想法吸引。”第二天,张胜洪找朋友一起投资200万元,作为罗亮“带货”软件项目的创业资金。

“周围的人觉得我冲动,想法太天真,说我这哪是风险投资,明明是疯子投资。”张胜洪笑着说。

把握住了这次机会,罗亮鼓足信心启动项目,招募伙伴、搭建团队、办公选址、设备配备、硬件支出、前期推广……“飞带社区”APP的打造紧锣密鼓。为了对投资人负责,罗亮常常凌晨2点还在办公室忙碌,任何环节都不松懈。

2017年3月,“飞带社区”APP正式上线接受检验。APP依靠数据运算,智能匹配给出最优的航线。同时,通过实名制认证、图像采集、智能合约、支付宝结算、网络信用机制监控、信息分层安全匹配等,最大程度保障物品的安全和“飞客”的利益。这样一个覆盖全球、安全可靠的软件平台,通过“顺风+共享”的模式,让“带货”成为可能,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和社会的关注:

2017年6月,“飞带社区”APP获行业认可,罗亮的公司入驻腾讯众创空间(成都);

2017年11月,“飞带社区”启动合伙人招募路演,吸引上千万元投资;

2017年12月,罗亮的公司受邀出席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8年5月,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罗亮代表公司参加“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

【一幅未来蓝图】

打造全球华人的服务社区

点进“飞带社区”APP页面,地图上,分布着来自世界各地“飞客”们的认证航线信息。从法兰克福到上海、从成都到冲绳、从曼谷到重庆……点进航线信息,便能看到“飞客”们的“带货”条件,只要用户有需求,就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一对一联系。

“现在我们的精准用户已经有16万人,其中海外用户占到了35%。”罗亮告诉记者,作为率先打造并推出的“带货”软件,如今“飞带社区”APP每个月的交易额已达到300多万元,用户量、成交量均为同类软件的第一位。

“‘飞带社区’的‘带货’模式,只是我们发展的第一步。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到海外旅游和发展,海外华人华侨也需要移动应用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罗亮说。

踏上一片语言不通的陌生土地,只需打开手机,就能发现附近的中餐馆、找到送中餐的外卖小哥、聘用讲中文的司机、入住华人开的民宿、帮人“带货”回国挣外快……罗亮规划的未来蓝图,是为海外华人及旅行人员提供更为便捷的移动应用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华人在外诸多不便的问题。罗亮说,他的梦想是打造全球华人的服务社区,这一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如今的罗亮,笑称自己是无车无房无女友的“三无”人员,平日里每天忙得连轴转,只有空余时才能抽出半天时间回峨眉家中看一看,所以面对家人,他总有些愧疚。罗亮说,IT行业竞争激烈,未来的路还长,而他,才刚刚起步。(实习生 杨潘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