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统体育展示民俗文化 省民运会9月开锣

www.scol.com.cn  (2018-08-12 11:31: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四川省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省民运会)将于9月3日至10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举办。今年4月,乐山市成立了“乐山市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筹备领导小组”,积极备战本届省民运会。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乐山市各表演和竞赛项目都进入最后的冲刺集训阶段。

兼具力与美

传统体育表演项目展现民俗之美

8月6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一群身着彝族服饰的运动员正在认真“走台”。只见男生肩挎收拢的背夹,女生则身背装满农作物的背篓,在两根钢管做成的“独木桥”上列队而出。

乐山市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表演队总编导程书仿告诉记者,表演队的运动员正在排练今年的新编项目《背过山》。该项目以小凉山山高谷深,运输不便,彝族乡亲世世代代与背篓打交道为创作背景,通过舞蹈和竞技结合的形式展现小凉山人民的淳朴生活。

今年20岁的尼里安洁是峨边彝族自治县人,现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得知学校将代表乐山参加省民运会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她积极争取并入选表演队,和其他运动员一起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能参加省民运会,我觉得很有意义,不仅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也让我更加了解家乡的文化。”尼里安洁兴奋地说,新创作的表演项目原汁原味,散发出浓郁的小凉山彝族风情,让人回想到童年的场景。

程书仿向记者介绍,表演队一共24人,由彝、藏、羌、汉族运动员组成,从7月19日开始集训。本届省民运会,乐山将精心呈现《甘嫫阿妞·依核迟》《背过山》和《觉部恰比》3个项目。程书仿说,《甘嫫阿妞·依核迟》曾获上届省民运会一等奖,而其他两个项目则是其在“两边一区”采风过程中新创作的。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是为了挖掘少数民族民间体育、游戏形式,这次新编项目的灵感就来自于小凉山人的背篓比赛,以及人们战胜传说中的妖魔人物‘觉部恰比’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集训,能从舞蹈、音乐、体育、综合素质等多方面提升参赛运动员的水平,争取在赛场上有精彩的演绎,展现乐山彝族文化特色。”程书仿说。

竞技的“对话”

艰苦训练突破自我

除了展现表演项目,省民运会上的竞赛项目则是竞技的“对话”,乐山各竞赛项目也在进行冲刺训练。

高温炙烤下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训练场,地表温度达35℃以上,而备战板鞋竞速的运动员却仿佛感觉不到脚下的炎热。他们三人一组将脚套在一双木质板鞋上,后面队员紧紧扶住前面队友的腰,跟着节奏喊着“一二、一二”的口号,整个操场只有板鞋触碰跑道的“嗒嗒”声。板鞋竞速队总教练董蜀亚在一旁仔细观察队员们的动作,随时纠正错误。

董蜀亚告诉记者,他多次率队代表乐山出征省民运会,团队获得的最好成绩是二等奖。今年,他希望抓紧集训促提升,克服炎热天气和外伤的影响,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乐山是陀螺项目的强队,由马边彝族自治县组织参赛的运动员,在上一届省民运会中拿到了男子团体一等奖和女子团体二等奖的佳绩。本届省民运会,他们的参赛阵容里既有上一届的战将,也有刚刚通过选拔入队的“新鲜血液”。

“陀螺队的训练模式主要是按照竞赛章程进行对抗训练,我们现在以队内赛的形式代替反复练习,让运动员们保持对比赛的高度敏感。”陀螺队总教练胡洋告诉记者,男队老队员多,大家的基本功扎实,以赛代练能很好地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而女队则是新的阵容,但队员们非常刻苦,进步很快。

“因为陀螺项目是通过攻守对抗来进行的,对体力的要求很高,所以即使烈日炎炎,我们的队员们每天也必须进行两次体能训练,以保证比赛时体力充沛。”胡洋虽然心疼自己的队员,但一点也不放松训练,“希望在本届省民运会中,能带领大家拿到比4年前更优异的成绩。”

竞技+表演

期待省民运会再创佳绩

据了解,四川省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有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成都、攀枝花、泸州、绵阳、乐山、宜宾、广安、达州、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市州、院校组团参赛,设有8个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乐山市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发展,增强各民族身体素质,振奋民族精神,促进“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乐山市成立了“乐山市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筹备领导小组”,代表团结合自身实际,将参加民族式摔跤、射弩、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5个竞技项目以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

乐山市少数民族代表团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民宗委主任吉春林介绍,本届省民运会,射弩、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陀螺、板鞋竞速和表演项目,分别由金口河区政府、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乐山师范学院、马边彝族自治县政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队参赛。(实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