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市“引青进峨”河湖库连通工程开工

www.scol.com.cn  (2018-08-09 09:07:5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机械轰鸣,车辆穿梭。8月6日,峨眉山市“引青进峨”河湖库连通工程在峨眉山市城北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乐山市“挂图作战”项目,工程开发任务为:引入青衣江水量补给峨眉河峨眉山市城区以下河段,通过河湖连通、新建(改建)水闸、河道整治,改善峨眉山市城区河段水生态环境,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取水口蓄水池人工湿地公园效果图峨眉山市水务局 供图

工程布局:

取青衣江之水补给峨眉河

记者从峨眉山市水务局了解到,该工程是以峨眉河峨眉山市城区段为核心,通过跃进渠主干渠引青衣江水注入峨眉河峨眉山市城区以下河段,通过连通工程改善峨眉河峨眉山市城区及中下游河段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峨眉河环境综合承载能力。

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建装机750千瓦的提水泵站、2.13公里长输水管线、出水消力池,拆除原有的一号、二号橡胶坝,新建、改建4座气盾闸坝、疏浚河道以及营造人工湿地。工程设计提水流量为2.61立方米/秒。

工程总体布局为,在峨眉山市城区北面跃进渠连锁闸取水,通过泵站提水,通过沿佛光西路西侧长2.13公里的大口径钢管向南输水到峨眉河大桥左岸,通过出水消力池和跌坎注水入峨眉河。在峨眉河大桥至东湖湿地公园的河段,新建2座气盾坝,改建2座气盾坝。同时在改建的2号气盾坝左岸建4座闸坝的自动化控制中心。

工程初设批复投资约1.73亿元,建设工期17个月,业主为峨眉山市河湖管理处。“目前处于汛期,现场施工主要集中在输水管线施工范围内的强弱电杆线、水管、燃气管道迁改和泵站、输水管线、出水口的施工。汛期后将重点开展取水口、4座气盾闸坝的建设。”峨眉山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罗健介绍,峨眉山市将加快项目实施步伐,力争按期保质完成上级下达的建设计划。

建设目的:

改善修复河段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峨眉山市“引青进峨”河湖库连通工程所在的峨眉河属大渡河水系,为大渡河的左岸一级支流。峨眉河为雨源性河流,径流的年内变化与降水一致,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降雨量较少、为枯水期,径流主要由地下水补给,部分河段基本处于断流状态,造成河流水生态失衡,河滩地大面积裸露,两岸湿地萎缩较严重,水质恶化较为严重。项目实施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水体流动,改善、修复峨眉河峨眉城区河段水生态环境,打造一条安全健康美丽的峨眉河,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城区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项目建成后,通过跃进渠和引水管线将青衣江和峨眉河连通,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的枯水期为峨眉河进行生态补水,最大补水流量为2.61立方米/秒,最小补水流量为0.47立方米/秒,年总调水量3108万立方米。新增或保护湿地面积共计13.21万平方米,其中峨眉河上新增拦河水闸2座,新增蓄水库容20.94万立方米,水面面积8.88万平方米,取水口处保护湿地面积3.50万平方米,出水池处新增湿地面积0.83万平方米;新建堤防888.65米,可保护区域面积0.186平方公里内学校、单位、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该工程的实施将大大改善河道两岸人居环境,为当地居民和游客营造“远眺山水如画,近赏波光滟滟”的绝美风光,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彻底改善峨眉山市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条件。(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