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1个深孔向地下注入水泥浆 乐山竹公溪路营造复合地基

www.scol.com.cn  (2018-08-07 09:3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临山靠水的竹公溪路本来是乐山市区一条名副其实的风景线。也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路基的“麻烦”不断。今年3月和5月,竹公溪路道路(紫气东升小区路段)两次发生路基沉降路面塌陷,致使交通中断。为了彻底解决这一路段的路基问题,乐山城投集团通过两个多月的奋战,运用高压旋喷技术对路基进行了复合加固处理,并开始恢复路面。预计8月下旬,该路段将实现全面通行。

乐山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万跃宏介绍,该路段的路基塌陷,一方面是由于竹公溪水流经年累月冲刷影响;另一方面,山地上的雨水渗透在土层下形成了暗流,雨污管道的渗漏又加剧了暗流,最后导致路基沉降路面塌陷。为了彻底解决隐患,本次抢险施工对路基进行了改造,形成复合地基,对路面也进行了特殊处理。

万跃宏通俗讲解:技术人员首先对施工路段仔细勘察,设计出复合加固方案。施工人员利用机器设备在地基上打出81个孔洞,然后将旋喷管安装到孔洞中。这81个旋喷管平均深度达10米左右。最后,将几十吨水泥浆通过81根旋喷管,有序灌注到地基中,与地基土石融为一体,形成坚固的复合地基。这段施工过程,实际上就是运用现代科技“制造”出新的复合地基。

复合地基的施工,不仅技术要求高,工艺要求也很严格。除了施工程序耗费工时外,水泥浆注入地基后,浆液凝固就需要28天。然后,有关部门依照法规对复合地基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复合地基的安全可靠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今年夏季雨水频发,对工程施工也造成了影响。

万跃宏说,复合地基检验合格后,施工人员没有立即铺设混凝土沥青路面,而是先在地基上修建4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板,相当于在地基上造了一座“桥”。这样做,也是为了给道路增加一道“保险”——即使地基再次出现沉降,也难以马上对路面形成较大威胁,增加了道路交通安全系数。

7月21日,复合地基通过有关部门检验合格。目前,钢筋混凝板施工也顺利完成,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施工,然后将铺设沥青。最后,将对道路两侧的人行道进行改建。乐山城投集团计划在8月下旬,实现该路段的全面通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