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荔枝湾:古木逢春再获新生

www.scol.com.cn  (2018-08-05 11:30: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千年前,诗仙李白泛舟平羌小三峡,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千年前,岷江畔荔枝湾的荔枝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荔枝果。曾有人考据,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杨玉环,生前爱吃的荔枝,有可能就来自乐山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村的荔枝树。

如今,千年过去,斯人已逝,曾经热闹的诗人登高处、贡品采摘地,只剩下奔流不息的江水与岸边现存的3株千年官荔枝,无声述说着历史。

2008年起,荔枝湾村陆续举办荔枝采摘节、荔枝文化旅游节,将世人的目光再次吸引到荔枝湾村。

山是那座山,江是那条江,而荔枝湾村却从旅游经济发展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荔枝丰收

荔枝文化 传承千年

嘉州荔枝有2000多年栽培史,这其中以悦来乡的“官荔枝”最具特色。据国家农业部专家考证,荔枝湾是全球最高纬度的成片荔枝产区,这里的荔枝具有适度酸甜、肉质爽脆、口感滑嫩、清香核小等特点,备受食客推崇。

“近有青衣连楚水,素浆还得类琼浆。”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在《忆荔枝》中对嘉州荔枝表达赞誉。除此之外,薛能、苏轼、陆游、郭沫若等历史名人,都和嘉州荔枝有着不解渊源。陆游在《老学庵笔记》记载:城北岷江南岸,有个荔枝湾,那里,沿岸荔枝低迎游人,站立船头,伸手可摘取。

目前,屹立在岷江边荔枝湾村一带的荔枝树,树龄大约在百年以上的有480株,千年以上的有12株(含3株“官荔枝”)。荔枝湾产出的妃子笑、大红袍等多个优良品种,成功列入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

市中区平羌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学义是土生土长的荔枝湾村人。家就在千年1#官荔枝树旁边。至今,他还记得父辈们描述的荔枝湾采摘盛况。

“到了荔枝采摘的日子,官府会派兵看守,由专人摘下树上的荔枝,再快马加鞭运出去进贡给朝廷,由此也得名‘官荔枝’。”张学义回忆,“解放前,也是如此,树上的荔枝,本地老百姓是吃不到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荔枝湾荔枝树上摘下的荔枝,会通过停靠在岷江边的小船运到供销社。期间,平羌小三峡一带靠近荔枝湾的岷江边,停满了运送荔枝的小船。

然而荔枝的兴盛,并没有带给当地村民“兴盛”的生活。张学义回忆,荔枝湾村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前,所有荔枝由国家统一收购,价格比较低廉。当地村民还得种植水稻等作物才能解决温饱。

1984年,张学义分到的荔枝树结果了,他背到城里卖,一公斤卖了10元钱,价格高到让他难以置信。

1985年至1990年,是荔枝湾荔枝产出的低谷期,村民们思想局限性加上缺乏管理,以及外来荔枝品种的冲击,荔枝湾的荔枝产量受到影响。曾经活跃了千年的荔枝湾由此陷入沉寂。

1993年,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悦来乡从泸州市合江县引进5万多株荔枝树,通过培育、嫁接,目前成活了10万多株。新引进的品种,改良了荔枝湾本地荔枝的品质,增加了丰富口感的同时,也打开了市场。荔枝湾每年产出的几万到十余万公斤荔枝供不应求,甚至不需要种植户拉到市场上去,就能被外地商贩和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抢购一空。荔枝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信心。大家积极参加荔枝种植技术培训,想法设法让自家荔枝产量更高、品质更好。

今年7月18日,悦来乡2018年荔枝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近3万人次来到荔枝湾品尝鲜美荔枝,赏岷江山水。荔枝采摘、荔枝文化和乡村旅游融为一体,千年前的盛况再度回到荔枝湾村。

文旅融合 焕发新生机

8月2日,记者来到荔枝湾村,沿着蜿蜒的乡间小路穿行,在大片采摘完毕的荔枝树旁,即将成熟的桂圆、枣、梨挂满枝头。

爬上顶高山顶,在重建的太白亭内极目远眺平羌小三峡,两岸山峦逶迤连绵,山间树木青翠欲滴,勾勒成一幅韵味十足的山水画。千百年来。正是如此盛景吸引无数文人骚客留下传唱千古的诗句,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李白名作《峨眉山月歌》。据成书于南宋嘉定、宝庆年间的《舆地纪胜》记载,太白亭正是这首诗的创作地点,宋代词人黄庭坚在途经嘉州时,也有诗句书写在亭中石碑上。

岁月流逝,当年的太白亭因风雨侵蚀和战火蔓延而毁坏殆尽。后来,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在古籍中发现关于太白亭的记载。市中区相关部门和悦来乡将其作为当地重要的文化资源,出资重建。

古时的文人骚客倾倒于平羌小三峡的秀丽,现代的书画家们也同样为平羌小三峡的魅力所折服。

今年,位于荔枝湾村的荣昌休闲山庄里,乐山市天开书法艺术研究会成立。“杨天开老师生前喜欢到平羌小三峡赏景,还有田家乐老先生也爱这里的山山水水。”荣昌休闲山庄经理邹荣昌说,乐山文化界很多名人都曾到平羌小三峡游玩,留下了许多珍贵的作品,也给荔枝湾的文化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6年,邹荣昌到荔枝湾村开农家乐时,因为交通不便,生意只能勉强维持。近几年,市中区相关部门着力将荔枝湾打造成当地旅游品牌,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吸引众多游客走进荔枝湾,休闲山庄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被荔枝湾浓厚文化底蕴感染的他,给自己的休闲山庄增加了不少文化韵味:墙上随处可见与平羌小三峡有关的国画作品、书法作品,他还研究荔枝酒,推出了荔枝宴,让游客能全方位感受到荔枝湾的魅力。除了荣昌休闲山庄外,悦来乡另外25家农家乐也因地制宜,推出了各自的特色菜品吸引游客。

随着游客增多,收入增加,村民们对于未来发展也有了新想法:今后,荔枝湾的农家乐将发展成既能承办大型活动,又能提供家常游玩的休闲度假场所。

荔枝旅游文化节大获成功,悦来乡后续实施太白亭重建和环线步道等基础设施规划,下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

“太白亭既是乐山一处重要的文化遗迹,也将是荔枝湾新的旅游景点。”悦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卲永严告诉记者,“环线修好后,游客可以在顶高山爬山踏青,访太白古迹,享小三峡风光。悦来乡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种植了丰富的水果,一年四季瓜果飘香——4月有樱桃,5月、6月有桃子和杨梅,7月、8月有荔枝,9月、10月有桂圆和柚子,11月有冬桃,12月至来年3月有柑橘。”此外,悦来乡还有江团、果林放养的跑山鸡、生态蔬菜,颇受游客欢迎。

卲永严表示,希望借着“农业+旅游+文化”的模式将荔枝湾打造成特色旅游地。

“乡村规划蓝图已经初步完成,我们将借着荔枝湾千年文化,在平羌小三峡沿岸建设悦来乡特色乡村。未来,荔枝湾将逐步发展成基础设施完善、有文化广场和太白文化馆的特色荔枝小镇。我们也将把现在的7800亩荔枝力争发展成万亩荔枝园,做好荔枝旅游文化节,依托‘嘉州荔枝’这一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品牌打出乐山荔枝的名气。”卲永严说。

长在岷江岸边的千年“官荔枝”,曾历经三代枯死,但每次都能依靠岷江水焕发新的生机。在它的见证下,荔枝湾村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