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古韵金犍绿意浓 山明水秀景如画

www.scol.com.cn  (2018-07-29 11:51: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唐诗敏 记者 方方  

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地的犍为县,自隋朝建郡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金犍为”的美誉,吸引了不少大家名儒、文人骚客驻足留墨。这里水系纵横,植被繁茂,拥有桫椤、桢楠、银杏等珍稀植物,独揽嘉阳小火车、罗城古镇等文化符号。

新时代,古韵金犍继往开来,以生态为先,以宜居为向,揽山入城,拥水而乐,坚持“规划造绿、拆违建绿、退硬还绿、见缝插绿、挖潜补绿”,因地制宜做足山水文章,加快县城园林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犍为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500多公顷,绿地率达到32.53%,绿化覆盖率达到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36平方米,城市配套日趋完善,人文、园林景观丰富多彩,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绿意盎然景如画的犍为,斩获全省生态园林县城美称,实至名归。

犍为县城滨江路 犍为县住建局 供图

景城一体

绿色融于生活

在犍为县城,林立高楼、繁华商圈、宽阔道路旁,有一块湿地,它闹中取静、恬淡悠闲,它郁郁葱葱、动静皆宜。这里有高低起伏的草坪,有形态各异的植被,有形象生动的雕塑。水为体,绿为裳,文为魂,这块满目皆绿、总占地面积约27公顷的牟家林湿地公园,水体面积有1.4公顷,绿地面积达20公顷,让人流连忘返,出门即见的可通达性,更是让这片绿地人气满满。

以理水为重点,以植物群落营造空间,以文化为魂提升城市品位,牟家林湿地公园,经过人工巧思,摇身一变,让犍为县城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闹市中一片濯净心灵的都市绿肺,古郡里一幅宜居宜游的绿色画卷,现代路上一条追溯辉煌历史的绿色文化走廊。

而在犍为县城西边,占地百余公顷的翠屏山公园,香樟、小叶榕、芙蓉、松树等多种绿叶乔木,常年成片成荫,是城市难得的绿色生态屏障。清晨或是日暮,茶余或是饭后,沿着自然弯曲起伏的林间小道,人们或散步锻炼或休闲纳凉,享受天然氧吧带来的清新与宁静,健康与快乐。

景城一体,将绿色融于生活,犍为县的生态园林县城之路目标清晰——

加快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步伐,扩展提升翠屏山公园,新建牟家林体育公园、茉莉公园;在城市重点地段和道路节点开辟远洋公园、盐关码头文化公园、方舟公园等公园绿地。老城区全面开展见缝插绿工程,龙池公园街心绿地应运而生。全县形成由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社区公园等构成的比较完整的城市公园体系。县城公园绿地面积成倍增长,现建成区绿地率为32.53%,县城居民出行最远400米即能遇见公园绿地。

该县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已创建县级以上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居住小区45个;大力实施“拆墙透绿”,主干道沿街单位拆墙透绿率达90%以上;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和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绿化活动。绿色,成为城市突出的景观,融入到居民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项目支撑

绿色厚植于城

在犍为县老城区,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滨江路河堤,堤脚淘刷严重,堤身砌体老化,影响安全;狭窄的道路,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脚步,饱受诟病。如今,经过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滨江路焕发生机,设置亲水休闲、绿化生态长廊,变身为县城沿河而生的一道历史长廊、一张绿色名片,在保障城区防洪安全的同时,也将古韵犍为魅力完美展现,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在犍为新城区,环岛路项目的实施,造就了简洁、清爽、蜿蜒起伏的骑行步道,串联起自然开放、连绵起伏的绿地景观,让绿色沿江蔓延,随路弥漫,厚植于城市空间。

以项目为支撑,犍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配套,积极打造宜居生态,让绿色常驻城市。

——突出“绿树浓荫、一路一景”,建成花园景观路、林荫景观路、一般绿化路、防护绿化路4类特色绿化景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达标率达93.7%。完成分洪壕两侧滨江中路城市景观带工程、方舟新城环岛道路及亲水绿地景观等一系列园林绿地项目建设;启动古郡大道城市综合管廊及城市绿化景观、月咡湖城市湿地公园等工程。组织园林绿化技术培训、技工外出考察学习,建设自有市政园林维护管理队伍,在确保绿量的基础上,提高养护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达到更好的观赏效果。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江河流域污染整治、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三大行动”。成立工业污染源整治、露天焚烧污染整治等7个工作组,全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通过限产、停产、错峰生产等方式减少污染排放;大力整治货车抛洒滴漏行为,严格执行建筑工地施工“六不准、六必须”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全县27条河流、76座水库、5处中型堰渠进行污染源摸底排查和综合整治,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犍为提供保障。贯彻落实城市“双修”发展战略,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纳入“挂图作战”项目,对县境内主要山体、交通干道、不宜耕作区进行重点打造提升。

——严格实行县城绿线管制制度,明确划定县城建设的各类绿地范围和保护控制线,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管理中来,确保绿线内的用地不被随意占用和修改。认真实施“绿色图章”制度,确保项目绿化用地和建设质量。加强对破坏树木、毁坏绿地行为的日常巡查和行政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亲山,近水,揽绿,溢美,一个自然山水与城市建设相得益彰、植被群落与文化公园相融共生的犍为正在崛起。(见习记者 唐诗敏 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