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轮椅上的小画家 用画笔描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www.scol.com.cn  (2018-07-25 08:17: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14岁的徐嘉靖是夹江县甘江镇河西村四组人,患有重症肌无力,两年前病情加重无法站立,不得不辍学回家。但他没有悲观,而是拿起画笔,自学画画。他无师自通,不到一年半的时间,画作两次在国内书画比赛中获奖,他的个人画展也将于7月底与大家见面。

徐嘉靖在家中绘画

A 病情加重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

23日,在河西村徐嘉靖家中,小嘉靖倚坐在沙发上,面前放着画板和素描纸,纸上是一朵盛开的花朵。小嘉靖戴着眼镜,用有些变形的右手认真地画着。旁边的沙发上,是各种素描、速写人物等绘画书籍。

“这是我今天画的第二幅,每天看到的一草一木,我都想把它画下来。”徐嘉靖说。很难看出,这样一个阳光男孩,会整天被疾病所困扰。

“他从小因为疾病,走路容易摔跤,后来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徐嘉靖的爷爷告诉记者,小嘉靖一岁时父母离婚,他跟着爸爸生活。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只得由爷爷奶奶照顾他,而妈妈很少来看望他。

在徐家破旧的房间内,一面墙上几张鲜艳的奖状格外引人注目,“好孩子”“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不禁让人对这个男孩儿刮目相看。奶奶指着奖状对记者说,孙子读小学很用功,但两年前病越来越严重,完全站不起来,视力也越来越模糊,只有两只手能勉强活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不得已,读到五年级时小嘉靖辍学了。

B 坚持学习从未丧失对生活的信心

“虽然嘉靖不能去学校了,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过学习,每学期也会拿到对应年级的课本,在家里学新知识。”爷爷说。

为了让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父亲为小嘉靖添置了一部手机,并开通了微信。在小嘉靖的朋友圈里,看不到像同龄人一样嬉笑玩耍的画面,有的全是各种温暖的图画和对自己的勉励。他的朋友圈里有一幅画是盛开的向日葵,配上了这样的语句:“活得不快乐,本质上源于自己的无能。一个人,应该有力量,将自己从一切沉重的、老旧的、无精打采的事物里拔出来,用不断的尝试、变通改变自己的境遇。”

C 无师自通用画笔描绘生活的美好

小学课堂里有一门课程是小嘉靖最喜欢的,那就是美术课。辍学回家以后,小嘉靖没有在空闲里荒废自己,而是开始了“小画家”的创作生活。任何时候,只要有了创作灵感,爷爷奶奶就会帮小嘉靖支起画板,小嘉靖会用铅笔勾勒、彩笔上色,完成自己的一幅幅作品。

徐嘉靖的画作

“一开始的时候看到什么就画什么,有些时候也会想象着画,天上的云、家里的鸡和电视里的飞机火箭都是我画的对象,绘画书籍里形形色色的人也是我描绘的对象。”小嘉靖说。

去年3月底,共青团夹江县委给徐嘉靖送来了一份礼物——电动轮椅,从那天起小嘉靖的自主活动范围不再局限于家里。同时小嘉靖还收到了志愿者送给他的绘画工具和相关书籍。小嘉靖也暗自立下志向:一定要好好学习画画,将生活的美好用画笔描绘出来。

病情严重、双手已经开始无力的小嘉靖,坐在轮椅上,持续画一个小时也感觉不到累。一年多时间里,无师自通的小嘉靖已经创作了四五百幅作品,作品两次在国内书画比赛中获奖。所有人都对他的画作感到震惊,并为他作品中展现的干净、纯粹、美好点赞。

D 举办画展期待爱心助力陪他前行

河西村村支书杨利华告诉记者,徐嘉靖一家从2013年起就被列为低保对象,2014年起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因屋前屋后都是泥土路,徐嘉靖操作电动轮椅进出很不方便后,由市慈善总会拨款,委托河西村村委会请人专门为其修建了入户路。

此外,经过多方筹备,徐嘉靖的“爱让梦想来”圆梦画展,将于7月31日在七色光艺术培训学校夹江校区正式推出。据了解,画展现场将展出小嘉靖的200多幅作品,部分作品还将进行拍卖,所得拍卖款将作为小嘉靖的后续治疗费用。

对于即将举办的个人画展,小嘉靖十分期待。他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希望未来有一天他能通过画画,为父亲和爷爷奶奶减轻负担,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