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重整行装再出发 

www.scol.com.cn  (2018-07-23 16:02:34)  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若辰 吴晓彤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若辰 吴晓彤)“成都平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乐山的两项重要使命。乐山承关怀而奋起,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吹响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号角。

7月2日,乐山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4日,召开市委中心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讨;13日,全市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专家座谈会、全市重点项目规划专题会相继召开,围绕履行好两项重要使命,集体研究制定两个关乎乐山未来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新时代治蜀兴川“乐山篇”的“规划图”和“施工图”呼之欲出。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李昕锋 摄)

记者: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请问您如何认识?

彭琳:《决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灵魂和主线,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句句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充分彰显了省委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

一是掷地有声。《决定》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成为四川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是确保全省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胜利前进的行动纲领。

二是稳准有度。《决定》鲜明确定了新时代四川发展“五个新”的主攻方向,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四川发展的战略谋划,回应了全省人民对未来发展的新期待。

三是落实有力。《决定》科学回答了四川今后一个时期“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解决了四川发展的“桥”和“船”,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这一战略中乐山有着怎样的区域特点?

彭琳: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省委迈步新时代、把握新矛盾、开启新征程作出的科学谋划,是对历届省委区域发展战略的延续和提升。乐山作为环成都经济圈中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需充分考虑自身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经济地理等因素,遵循经济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提升在全省经济版图中的乐山分量。

一是坚持协同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成都的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深化与成都及环成都经济圈其余城市合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内产业错位发展、交通一体发展、服务共享发展,参与建设与成都有机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形成“众星捧月、水涨船高”的良好态势。

二是坚持引领发展。成德绵乐城市带是全省人口最为密集、经济实力和高新技术最强的区域。我们将在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上深化合作,构建“北有绵阳、中有成都、南有乐山”的发展主轴,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生态发展。乐山小凉山地区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我们将把小凉山地区的生态功能放在首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重点发展飞地经济、生态经济,走出一条具有乐山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结合乐山的城市定位,你怎么看省委赋予乐山的“两项重大使命”,接下来乐山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彭琳:省委全会赋予了乐山“两项重大使命”,即建设成都平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乐山发展的厚爱和期盼,极大鼓舞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士气和斗志。

我们将围绕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统筹联动、多点支撑,加快发展成都平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

一是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实施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打造多式协同、空铁公水集成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力争把乐山建设为成都平原经济区铁海联运、通江达海的物流集散地。

二是融入四川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夹江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打造核技术应用、新材料、通用航空等军民融合主导产业,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双向转化。

三是培育四川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推动产业强基、延链、补缺,培育“中国绿色硅谷”“植物保护产业集群”“新型化学园区”等千亿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树结新果”。

四是创建四川国家公园城市“示范城”。坚持“以人为本、山河为骨、绿色打底、文化为魂”,推进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湖五湿地”等项目建设,打造“绿秀嘉州、水润乐山”的国家公园城市。

我们将围绕融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扎实做好旅游“四篇文章”,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服务全省、带动周边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一是文旅融合。重点依托弥勒文化、普贤文化、沫若文化、峨眉武术文化,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品牌。

二是扩容提质。加快实施“峨眉南进”“立体礼佛”计划,全面提升峨眉山“佛教圣地”、乐山大佛“佛国乐园”两大核心景区品质。

三是景城一体。实施乐山城市旅游提升计划,丰富提升“游江、游山、游城”项目,完善城市旅游要素,变“旅游城市”为“城市旅游”。

四是全域旅游。市内实施“一县一品、特色发展”,市外共建“大峨眉”旅游经济圈,融入全国高铁旅游网,形成龙头带动全省旅游发展新格局。

记者:新时代治蜀兴川“乐山篇”的“规划图”已经有了,请问乐山接下来具体如何好抓落实?

彭琳:贯彻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我们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着力推进“六项重点工程”,全面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一带两核九组团。整体打造乐峨休闲度假带,推动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扩容提质,加快构建“一环九组团”,到2021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二是一总部三基地。把乐山国家高新区打造为总部经济聚集区,五通桥基地建成“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犍为基地建成“全省临港产业示范区”,夹江基地建成“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到2021年,“一总部三基地”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以上。

三是一区六带。打造“茶、林竹、蔬菜、中药材、养殖、休闲体验”等6大产业带,加快把乐山建成全国现代农旅融合发展特色区。到2021年,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达到60%以上,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50%以上。

四是一城两新区。通过减容、增绿、控高、修复疏解旧城,做美“苏稽文旅新区”“冠英空港新区”,到2021年,基本建成“双百”大城市。

五是一湖五湿地。打造岷江生态湖、三江湿地公园、岷江冠英湿地公园、大渡河湿地公园、峨眉河湿地公园、竹公溪湿地公园,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六是两航四铁六高速。推进岷江港航电和乐山机场建设,推进成贵、成昆复线等4条铁路建设,推进仁沐新、峨汉等6条高速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记者:当前,全省各个区域中心城市正朝着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全力冲刺,在新一轮区域竞争发展中,您对乐山未来有什么期待?

彭琳: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谱新篇。乐山市委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竖起实干大旗,锁定前列标杆,重整行装再出发,与时俱进谱新篇,既要坚决完成省委赋予的两项重要使命,更要创造条件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乐山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