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擦亮乐山旅游“金字招牌”

www.scol.com.cn  (2018-07-09 09:05:4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魏玉婷  

“五一”小长假期间,峨眉山麓,佛光花海园区,一场“音乐+旅游”的“春之乐章”——2018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第三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火热唱响!5.4万游客到此感受花海放歌,“山地音乐嘉年华”正悄然拓展峨眉山景区的旅游“内涵”。

同一时段,乐山大佛景区,每到夜晚,华灯璀璨,“夜游三江”开启游山、游江、游城的全天候旅游新模式。“现在来乐山,不再只有白天‘排队’看大佛这一选项。晚上游山、游江也别有意境,还能好好品尝乐山地道美食。”

借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东风”,乐山以“旅游为主导”,盯准“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力做好景区“扩容提质”大文章;而乐山大佛、峨眉山这两大核心景区,如今“老瓶”装上“新酒”,形态愈加丰满、业态愈加多样、服务愈加温馨……

擦亮“金字招牌”,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景区,更加引人入胜!

夜游三江记者 龚启文 摄

瞄准“高端”“特色”

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重要的是在旅游供给侧上发力。对于乐山旅游而言,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两大景区的‘升级’,就是两大景区这一‘金字招牌’要能适应新时代旅游发展的需求,承担起乐山旅游的‘引擎’作用。”市旅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扩容提质,扩的是旅游产品供给,提的是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准。”

发力旅游供给侧,重点打造“两核一带”,在“高端”和“特色”上下功夫。“要恢复保护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整体打造乐山休闲度假带,丰富看点、玩点、卖点,推动核心景区由‘两点’向‘一带’延伸。”

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实施“峨眉南进”和“立体礼佛”,推动游江、游城、游山融合发展。“目的就是要加快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适应旅游市场新变化和产业发展新趋势。”

——景城一体、峨眉南进。峨眉山着力实施景区南扩、城市南向、配套南延,集峨眉山自然要素和文化要素于一体,推进“音乐+美景”、“徒步+康养”、“会展+文创”、“体育+乐享”等,努力把峨眉山建成景区转型升级的样板区。

——佛国乐园、立体礼佛。乐山大佛景区坚持景城一体,做好山水文章。着力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晚上“祈佛”,构建“山上+水上”、“登山+登船”、“白天+夜晚”的全方位、全天候游览体系。

——十里花廊、百里画卷。以“古镇+”打造“一带三湿地四镇五大特色功能区”,建设朝峨眉、拜大佛的田园风光带,打造连接双遗产的遗产廊道、生态廊道、旅游廊道和绿色廊道,让峨眉河成为连接着山、水、佛、城的文脉之河。

“品质升级、突出特色。”市旅体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扩容提质作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四大举措之一,就是要擦亮两大景区这一乐山旅游的‘金字招牌’,让两大景区形态更丰满、业态更丰富,更具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要让‘主引擎’更好发挥作用,带动乐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新发展理念在乐山落地生根。”

盯住“品质”“业态”

带给游客有看点、有玩点的旅游新体验

2017年9月16日晚8时许,汽笛鸣响,盛装的“凌云号”和“大佛号”游轮缓缓从八仙洞码头驶出,开启乐山“夜游三江”首航,“丹青山水、禅意城市”的浪漫山水画卷,让游客眼前一亮,纷纷拍照、刷屏。

“这只是大佛景区扩容提质的项目之一。”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有‘夜游大佛’、嘉定坊改造提升等系列工程,要努力实现游山、游水、游城的全天候旅游模式。”

发力供给侧,围绕产业成链招商引资……中青旅、北京自如文化、灵山文旅、广州恒大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乐山。“要让更多的投资业主参与到乐山的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将比较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聚焦供给侧,围绕形态业态抓实项目……峨眉山金顶观音殿、佛光花海、乐山大佛景区南游客中心、嘉定坊改造提升、峨眉山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乌尤坝禅修小镇等项目加速推进。

不止于此,两大景区还全力扩容、拓新:

——投资约13亿元,实施嘉定坊、花湖湾、就日峰改造提升等项目,配套布局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业态,丰富参禅礼佛、祈求平安、与佛结缘等元素,恢复“凌云九峰、峰各有寺”盛景;

——加快水上佛光栈道建设可行性论证,启动新建嘉定坊码头和南游客中心码头,改造提升乌尤坝码头,打造新观光游船5艘,满足游客水上“观佛”需求;

——拟投资15亿元实施凤洲岛生态湿地项目,开发佛文化旅游产品,打造集登岛拜佛、观光休闲、亲水娱乐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产品;

——在实施“夜游大佛、夜间睡佛亮化”项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大佛本体亮化等“夜游三江”一期提升项目。

——打造张沟—四季坪—万佛顶南环旅游项目,与无锡灵山大佛文旅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总投资50亿元全新打造张沟文化旅游项目,推进景区向南扩展;

——推动川主、高桥、沙溪、龙池四片旅游综合开发,按照“一厅、一堂、一谷、一镇”规划,统筹布局国际生态度假小镇,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高端度假社区,吸引游客“快进慢游”;

——拓展提升峨眉山市南部游览区域,全力打造“城市会客厅”,深度挖掘和融合区域内佛教、武术、禅茶、民俗等文化资源,建设旅游开发和城市生活的一体化及外向型城市功能与旅游服务文化景区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景区;

——加快峨眉河开发,落地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演艺、自驾游营地、空中观光等项目;

——创建四川首个旅游商品品牌“大佛印象”,自主研发文创产品13个系列300种,“见礼见佛”;

……

“形态更丰满、业态更丰富。”市旅体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两大景区’才能保持住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也才能充分释放‘主引擎’的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动乐山转型发展。”

提升服务水准

打造一流的、游客高满意度的“金字口碑”

“扩容提质,项目的实施是为了形态丰满、业态丰富,是为了让游客来乐有看点、有玩点。”市旅体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扩容提质,还要一个最为核心的要义,就是要提升服务水准。要通过旅游环境的改善提升,打造一流的、游客高满意度的‘金字口碑’。‘金字招牌’+‘金字口碑’,才是两大景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向管理体制要秩序,向综合监管要“满意”:

——从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一把手”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既要解决资源割裂、规划脱节等问题,形成‘山城一体、景城一体’的建设合力;又要解决管理缺位问题,构建顺畅有序的管理模式。”“交通堵”、“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在综合监管机制出招,构建起独具乐山特色的“1+3+N”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实现了旅游投诉和纠纷“一个平台受理、一个部门调解、一支队伍执法”。2017年,乐山消费满意度居全省第三,来乐游客消费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82.6%。乐山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引来游客集体“点赞”。

向旅游环境要“水准”,向智慧旅游要“感受”:

——乐山大佛智慧景区一期完工,18座旅游厕所完成改造提升,麻浩河生态湿地环境修复完成。

——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解决游客二次入园难题;推出智能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一对一导游讲解服务。

——创建“大佛先锋”服务品牌,将旅游服务延伸至高速出口、摆渡车上……

——峨眉山景区同步推进生态搬迁工程、智慧公厕工程、“三顶合一”工程,以智慧旅游公厕为总定位,变功能性建筑为体验式场景。

——打通峨眉山旅游“内外环线”,实现老景区、新景区、度假区的全面对接和贯通,构建峨眉山多圈层旅游环线。

——实施高铁站、公交站、客运站与两大景区“无缝对接”,让游客来去自由,轻松玩转“双遗产”。

……

拓展形态、丰富业态、提升服务……“扩容提质”下的两大景区,顺应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金字口碑”越传越响:仅2018年1-5月,两大景区接待游客均创历史新高,分别增长9.05%和14.24%;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7.14%。(记者 罗学锋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