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29: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6月22日晚,高考成绩即将公布。据悉,考生如要了解高考成绩,需要自行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打印成绩单。同时,考生还可以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成绩。

紧接着,志愿填报将开始。“七分成绩,三分志愿”,这句话足以形容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而这个“三分”却是决定考生最终“归属”的关键。从历年高考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恰当的志愿填报能为考生的高考成绩“锦上添花”;反之,则很可能使考生与理想的院校或专业失之交臂,甚至导致考生名落孙山。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科学的志愿填报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乐山市大学中专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并给出了以下相应的建议。

熟知规则深入理解

据介绍,填报志愿第一步,考生和家长应了解和熟悉志愿填报中的常见概念、志愿填报和录取的相关政策、院校专业录取规则等。

“目前,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已成为四川省高考志愿设置的一种主要方式。”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在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考生的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将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宣告结束。

对此,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要把握志愿顺序。第一种排列方式是按照考生对院校的喜爱程度排列,喜欢的院校排在前,但这种填法需要考生的高考分数等条件基本符合所填报的院校;第二种排列方式是参照近年院校的录取分数,从高到低“降幂”排列,各学校间的分数要能拉开一定差距。如果按照分数的“升幂”排列,可能会出现“高分低录”的情况,难免让人觉得可惜。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注意院校志愿的同时还应该关注专业志愿。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院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呈“扁平化”,差距拉不开,有可能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出现“拥堵”。因此,考生专业志愿应有梯度,考生首先可按照分数、兴趣来排序,把最想上的、最适合的尽量放在第一专业志愿;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填报专业里既要有录取分数较高的热门专业,又要有录取分数稍微低一些的偏冷门专业,使专业之间形成梯度。

此外,对于“专业是否服从调配”,考生同意调配很关键。该负责人解释说,高校在进行专业调剂时,会结合考生填报专业及其他专业录取情况,尽可能调剂到一个相近的专业。但高校只对同意专业调剂的考生进行调剂,不同意调剂的考生则有可能被退档到下一批次进行投档。因此,考生同意调剂很重要,被录取的可能性增大,但同时也有可能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知己知彼量体裁衣

知己,即通过自我综合评估,确定职业方向,选择专业志愿;知彼,即了解专业和院校,确定学业路线,根据专业意向锁定心仪院校。“因此,考生认识自我,重视兴趣和能力评估,了解专业和院校显得十分必要。”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说。

填报志愿时,该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首先进行自我综合评估,从自身的学科特长、专业爱好、能力兴趣、性格特点以及身体条件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与自己的性格、特长、能力等相匹配的专业,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优势;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动机等。“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科学定位,确立目标,规划出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

在专业方面,建议考生了解专业内涵,了解专业名称、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师资力量、就业及研究领域等内容。同时,考生和家长还要正确看待就业率,认清就业率与就业前景、就业质量等的关系,科学利用就业率选择专业。

在“知彼”的过程中,还有选择院校这个重要环节,考生除了认识专业外,还要根据确定的专业意向,了解开设院校的具体情况。在划定院校范围后,就要具体了解院校的基本情况,如院校基本信息(院校类型、历史沿革、办学水平、科研实力等)、招生录取政策(招生计划、院校历年录取情况等)。

明确定位善用工具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志愿选择前期,很多考生已经确定了大致的专业方向和院校意向,甚至有的考生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志愿选择。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就该根据具体分数情况,结合自己的意愿和需求,正确使用相关资料和工具,缩小并划定一个更加明确的院校和专业范围,并确定填报志愿的具体策略,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对此,建议考生参考并使用这几种工具性资料:《高考指南》《四川考试》《招生考试报招生计划合订本》和院校《招生章程》,通过读数据、找计划、看章程等方式缩小院校和专业选择范围。“具体而言,读数据:仔细阅读《高考指南》录取资料统计篇及《四川考试》;找计划:正确使用《招生考试报招生计划合订本》;看章程:注意院校《招生章程》中的相关细节。”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记者 张力)

温馨提示

志愿填报系统

注意事项

1、注意填报时间;

2、注意保管密码;

3、注意填报完后查看志愿是否填报成功;

4、注意填报时网页弹出错误对话框,要及时修改;

5、填完后注意退出系统,尤其是用公用计算机填报的同学,防止有人恶意修改密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