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福来村:从盼“福”来到“福”真来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04:5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贾首健 记者 罗学锋  

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74人。近年来,在市委办驻村帮扶工作组、各级帮扶干部以及村民共同努力下,福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路、集中安置点、标准化养猪场、集中供水点等一一建成……预计今年底,全村将实现人均“一亩水果(干果)、一亩茶园、一头育肥猪”目标,实现高标准脱贫。

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名字取得好——“福来”。这个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74人。“过去,福来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元伟告诉记者,“村民收入仅靠山上种点农产品,更多的是外出务工。真没看到‘福’来哟!”

“现在,愿望成真。福真的来了!帮扶干部扎下根帮助我们,村民们的干劲调动起来了,道路修起来了,产业搞起来了,大家的日子也好起来了。”周元伟高兴地对记者说,“你看,是不是福真来了!”

一条标语说心声

党带来,勤中来,干部群众干起来!

“福来福来,福从何来?党带来,勤中来,干部群众干起来!”在福来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墙上,这条醒目的标语道出了福来村村民的心声——幸福来自于党、来自于勤、来自于干。

“你看,现在这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村多功能会议室、游客咨询中心、文化室、文化体育广场、停车场等场所和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呀。”周元伟充满自豪地给记者一一介绍,“这一切,都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是市委办驻村帮扶工作组带来的。”

“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帮扶干部来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来了……”周元伟深有感触,细说村里的“福来”:

——新修了近2公里的产业路,要加宽10多公里的通村、通组路,五组和六组的环线道路已经通车并将在下半年全部硬化。

——可安置66户群众的5个集中安置点将在8月初全部完成入住,解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

——新建100头母猪自繁自养标准化养猪场,发展核桃、皮球桃、脆红李、柑橘等1600余亩经果林。

——修建村民集中供水点,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

……

“这一项项实惠,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哟!这一切变化,还在于我们帮扶干部们的辛苦付出。”周元伟说,“市委书记彭琳多次到村上走访慰问群众、实地指导工作。”“帮扶组组长李旺把村委会作为住地,铺开行军床,手绘‘作战图’……”“‘第一书记’杨林龙、潘聪,把精力都用在帮扶大家上。”“市委办的党员干部们不怕辛苦,到村走访结对群众,帮大家出主意、想办法……”

“党员干部思想变化大,干部群众干劲大,村子的变化也大。”周元伟说,“你说说,是不是福来了?!”

一份报纸促励志

脱贫攻坚,既要解决“物质贫困”,更要解决“精神贫困”。最为关键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村委会会议室,一叠厚厚的《福来报》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领导关怀、脱贫政策、福来动态、村民说事……一个个栏目内容,一张张精致的印刷,点点滴滴记录着福来村“扶志”的历程。

“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创办了福来村自己的报纸《福来报》,每月出两期。在各个村民小组都安排了‘阅报点’,让群众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市委办直接联系福来村领导李旺介绍,“这份报纸,有精准脱贫政策,有村里的大事要闻,也有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我们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投稿,宣传身边最美的故事、最好的文化。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好处,让全村干部和百姓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而在福来村村委会院坝边,立着一个崭新的党建墙,党员表现星级评定一栏下,每一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弘扬正气、引领发展”等内容,均记录在上。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真正发挥党员的作用,让党员在福来村脱贫攻坚中当好表率,带领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干。”市委办现驻福来村“第一书记”潘聪告诉记者,“福来村要来福,最关键的还在于干部群众的‘内力’。”

不仅如此,福来村还利用“策马扬边”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宣传政策,通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检讨会、建档立卡贫困户会议和户长会等措施,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勤劳致富奔小康。

“前不久,我们分组召开群众大会时,有5个村民小组的群众代表自发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大家商定,以后凡是涉及全村长远发展的项目占用到土地,包括青苗和树木等,都不用赔偿。”周元伟说,“群众们更关心村上的发展了,干劲大哟!”

“看到村里一天一个样,我也想为村里出一份力。”原本在电信公司上班的村民彭茂毅然放弃了高薪职位,积极投入到新村建设中来,成为一名扶贫专干。

一个规划谋“福”来

不久的将来,福来村将从一个省定贫困村,“变身”为马边的“休闲花果山”。

在福来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张长2米、宽1.5米的福来村脱贫攻坚“作战图”悬挂在墙上。潘聪指着“作战图”,向记者介绍起该村的脱贫规划:“这条是我们要打通的村级旅游环线。通过这条环线,把茶园、果园、景观串连起来……目前,我们已初步形成以高山茶园为中心,以环线道路沿线为重点,以桃花、李花等特色自然景观为补充的乡村旅游布局。等相关项目实施完成后,福来村将成为马边的‘休闲花果山’。”

“我们的目标,就是锁定乡村旅游。”潘聪说,“下一步,福来村将结合村旅游规划,重点打造中铧咀至小荣丁生态观光区、枇杷老民宿体验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实现有徒步旅游步道、特色农家饭庄、乡村特色客栈,以及高品质的茶果产品。”

“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扎扎实实地把各项规划组织好、建设好,让这些脱贫举措落好地。”周元伟说,“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全村人均‘一亩水果(干果)、一亩茶园、一头育肥猪’目标,实现高标准脱贫。”

从盼“福”来、到“福”真来,福来村正在脱贫攻坚的幸福大道上稳步前行!(贾首健 记者 罗学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