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0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6月5日至6日,乐山市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乐山城区召开。四川省妇联副主席黄莉,乐山市委副书记田文,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杰鸿,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捷,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刘波出席大会。

会上,陈玉秀代表乐山市妇联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六年的崭新成绩。过去六年,乐山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在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扶贫攻坚中奋勇争先。

乐山市妇女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全市登记在岗女职工28.82万人,占33.68%,妇女占农村劳动力60%以上,参与“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的城乡妇女达70余万人。此外,妇女结构更加优化,女性专业技术人员23587人,占57.5%,成为乐山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一大批创业女性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脱颖而出。

大力推动彝绣发展,建成“彝绣文化传习基地”3个、“刺绣工作室”8个、省级示范基地两个、刺绣合作社两个,发展彝绣专卖店46家,带动2.1万余名刺绣妇女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实施“万名女性学技能”五年行动,举办妇女培训624期,培训妇女5.8万人次。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乐山市妇女手工作品展”,建成“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等19个,评选市级“巾帼创业之星”30人,培养巾帼创业带头人120人、巾帼致富能手1220人。

针对困境中的妇女,乐山各级妇联组织的手段日益精准。开展彝区农村妇女“巧手”活动,培训妇女1.61万人次,帮助98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实施“母亲创业循环”“母亲健康快车”“平安家庭零暴力”等多个民生项目,给予416名患“两癌”贫困妇女每人1万元专项救助。开展“姐妹互助走进小凉山”“脱贫攻坚·巾帼同行”“移风易俗·巾帼先行”等主题活动,结对贫困户1088户、3453人,帮扶资金870余万元,捐赠图书3.68万册,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825场。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巾帼情怀·爱暖寒冬”主题帮扶活动,慰问贫困妇女1.53万人次,帮扶资金物资3139万元。

今后5年,乐山市妇联将团结带领全市妇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推动健康扶贫。加强牵头协调,办好为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妇女购买“女性安康保险”,持续实施“女性关爱保障计划”,积极推动由市县两级财政按一定分担比例对城乡低收入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救助,不断提高贫困妇女“四癌”保险购买率、“两癌”免费筛查率、患“两癌”救助率。

——推动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发挥女性专合组织、巾帼科技专家服务团、女企业家的帮扶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贫困妇女宜农则农、宜绣则绣、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大力发展种养殖、手工制作、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产业。

——推动技能扶贫。围绕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全覆盖行动”,大力实施贫困妇女“百千万”培训工程,分年度组织实施“百名骨干绣娘培养计划”“千名月嫂培训计划”“万个家庭学法学家教计划”。深化开展彝区农村妇女“巧手”活动,培养一批种养殖“巧手”和刺绣“巧手”,引导妇女用勤劳的双手脱贫奔康。

——推动精神扶贫。通过自荐他议、动态评选、逐级表彰,深化开展彝家新寨“五星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动员社会力量固化开展“脱贫攻坚·巾帼同行”“牵手助脱贫·爱心伴成长”“姐妹互助走进小凉山”等主题帮扶活动,激励贫困妇女感恩奋进、励志脱贫。

深入实施“巾帼建功行动”

——发展彝绣产业。通过校企合作等模式大力培养彝绣绣娘,积极研发彝绣文旅商品,成立四川省手工编织协会乐山分会,扶持彝绣龙头企业发展,举办“绣出彝区”彝族服饰展等活动,帮助彝绣产品进入“乐山造”综合电商平台和主要景区销售,积极推动彝绣纳入“两县一区”民生工程,着力打造“小凉山彝绣”品牌。

——促进创业就业。实施“巾帼创新联盟计划”,大力开展创客大赛、巾帼师徒结对等工作,激发妇女创新创优热情。实施“巾帼创业就业援助计划”,建设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对春风送岗、女大学生创业导师等活动给予重点支持。实施“巾帼家政创牌计划”,探索建设家政服务指导中心,扶持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品牌化运作。

——推动岗位建功。拓展“巾帼建功”活动领域,把创建活动向基层一线、科技一线倾斜,切实提高活动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不断扩大创建领域,完善“巾帼文明岗”的动态管理、岗村结对和社会监督机制,重点提升一批公信力高、示范性强的“巾帼文明岗”,使之成为乐山妇女工作的显著标志。

名词解释:

“巾帼建功”:全国妇联等12部委在全国城镇妇女中开展的“发扬四有四自精神,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活动。

“两县一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

“四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

“两癌”:乳腺癌、宫颈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