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永和镇:“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6-04 09:04: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贫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在于贫困群众自身的努力。金口河区永和镇,针对贫困户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问题,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把“富脑袋”摆在“富口袋”前面,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昔日贫困户今朝“帮带户”

余光清,永和镇胜利村村民,2007年,在为大哥修房时不慎跌落摔断脚踝。2008年,妻子丢下两个孩子离家而去,行动不便的他独自扛起这个家。他拄着拐杖到深山老林挖重楼,生活十分艰苦。勤劳的他解决了两个孩子的温饱问题,却没改变窘迫的生活。每到开学季,两个孩子的学费总是让他苦恼不已。

2011年,余光清萌生了自己栽种重楼的想法。他将野生重楼栽种在自己的地里,但试种并非一帆风顺。经过4年多的尝试,才逐步摸清栽种技巧。2014年,余光清利用精准扶贫小额免息贷款的契机贷了2万元资金,发展重楼4亩。2017年,他带领胜利村7户人(其中4户贫困户)成立重楼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0亩,预计5年后收入可达200万元。“我上山挖重楼,要一个星期才能下山。”现在的余光清,忙并快乐着。

永和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离不开像余光清这样的榜样带动。镇党委委员余廷刚说:“永和镇这样的脱贫典型村村有。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发扬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激发全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困现状。”

永和镇把“精神扶贫”作为发展产业、改善村容村貌的重要抓手,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精神文化领域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培训。通过开展“贫困户交流日”、“农民夜校”、“干部夜谈”等一系列主题讲座,同时围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我为脱贫攻坚献一计”等内容,实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切实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和决心。

好政策+苦功夫脱贫路越走越宽阔

“这么热的天气种地,你休息一下嘛。”“水来没有?大姐的病好点没有?”近日,永和镇新乐村“第一书记”雷安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见面就与村民江吉祥拉起家常。

“感谢书记关心。这么热的天气,你还专门跑一趟。我老伴已经可以下床了。”今年65岁的江吉祥是新乐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是午后太阳最烈的时候,瘦弱的江吉祥还忙着在地里种庄稼。

“这个病要慢慢地来,不要做重活。”雷安详告诉记者,江吉祥的老伴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老两口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和养殖,如果平时到城里卖菜,要下午两三点才能吃第一顿饭,吃完饭还要做农活,晚上八九点才吃上第二顿饭,日复一日相当辛苦。

“自己要勤快肯吃苦,日子才能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里设置了公益性岗位,老伴扫地每月能挣300元,去年养蜂合作社分红2000元。这些钱对我们来说太珍贵了。”江吉祥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乐村养蜂合作社和养猪合作社,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每户贫困户将分红7700元。

行进在脱贫奔康大道上,永和镇群众不等不靠下苦功,用勤劳和汗水去创造美好明天,脱贫路越走越宽阔。(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