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打造四川公园城市“第二城”

www.scol.com.cn  (2018-05-28 09:01: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五论学习贯彻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要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公园城市的重要指示。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着眼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的系统性,有条件打造更多像天府新区的国家公园城市。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鲜明提出,要充分发挥“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的独特优势,坚持“山河为骨、绿色打底、文化为魂”,打造“绿秀嘉州、水润乐山”为特色的省内第二个国家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理念,是进入新时代和生态文明新阶段关于城市建设发展模式的全新理念。打造公园城市,意味着城市公共交往、生态系统、经济活动、人居生活等方面要迈向更高层次的协调发展。这不仅高度契合乐山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定位,也将开创乐山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乐山地处长江上游,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主城区拥有超过10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乐山高新区还坐拥30平方公里的至乐山森林公园。“三江汇流、绿肺浸心”是乐山独具特色的自然山水风貌,是乐山城市最为独特的标识。山清水秀、人文荟萃,乐山建设国家公园城市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当前,成都正在大力打造公园城市。乐山要打造四川公园城市“第二城”,要牢牢抓住全省构建“一干多支”发展格局的新机遇,既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打好“特色牌”,又能够促进成都的优质资源要素实现流动和共享,借势发展打好“组合牌”。

打造四川公园城市“第二城”是一盘大棋,核心是要把“山河为骨、绿色打底、文化为魂”的建设理念融入“棋局”。要坚持“山河为骨”,利用乐山半城山水半城绿的自然优势,以及中心城区与周边5个县(市、区)业已形成“半小时交通圈”的区位优势,把“三区两县一市”作为一个整体,坚持功能分区、多规合一、一体推进,做好观山通廊、“留白”亲水空间,打造显山露水、簇群错落的山水之城。要坚持“绿色打底”,以绿心公园生态整治、至乐山森林公园规划保护、“一湖五湿地”等项目为载体,与小游园、微绿地共同串联形成生态绿网;实施城镇绿化美化工程,按照“品类多样、一街一景、岸绿城美、生态宜居”思路,全域化、景区化构建绿道体系、生态廊道,打造林湖交汇、蓝绿交织的多彩之城。要坚持“文化为魂”,充分发挥优秀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作用,依势而为,修旧如旧,推进以老城修复、新区延续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遗址重构工程,拓宽历史街巷尺度、活化历史文化元素、扩大城市公共空间,彰显乐山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打造乡忆久远、乡愁绵长的文化之城。

公园城市是未来乐山城市发展的理想形态。打造四川公园城市“第二城”,我们要立足自身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塑造山、水、人、城和谐共生的嘉州盛景,为乐山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格局中形成新的优势提供重要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