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

www.scol.com.cn  (2018-05-24 09:19: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二论学习贯彻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

旅游是乐山最大的比较优势。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了旅游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再次强调,要提高站位,放眼全省全国,加快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新格局将重构四川区域经济版图。乐山要在“一干多支”格局中发挥“支点”作用,旅游业应成为最强支撑。作为全省旅游业排头兵,乐山旅游资源密集、条件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乐山市国家级以上旅游资源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6倍,旅游经济总量常年稳居全省第二位,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1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成都—乐山旅游线路客流量占全省总流量的30%,是全省最热的黄金旅游线路。

我们还应认识到,在旅游发展过程中,乐山还存在文旅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少,旅游以“门票经济”为主,业态单一、留不住人等与旅游业转型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乐山旅游比较优势的集聚辐射效应尚未充分显现。放眼全国,新一轮旅游转型“抢位战”中,各地旅游发展形势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全市上下务必把握发展态势,树立争先意识,坚持旅游业主导地位,加快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推进乐山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

聚焦“首选地”,要加快构建以乐山为龙头引领的大峨眉旅游经济圈。推动乐山与大峨眉环线市(州)合作,建设互联互通的旅游交通网络,形成以乐山为中心的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在乐山建设全省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商品集散基地,依托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平台,承办更多国际性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乐山在大峨眉旅游圈中的龙头地位。聚焦“首选地”,要加快构建以乐山为重要节点的高铁旅游线。依托成西、成贵、成昆等高铁旅游线路,发挥乐山旅游景点种类多、纵深大等优势,加强与西安、贵阳、昆明等城市联动,打造高铁旅游联盟,深度融入全国高铁旅游经济版图,将乐山打造成为西部旅游必经站点。聚焦“首选地”,要加快构建以乐山佛文化为核心内涵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依托建设国际佛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乐山大佛弥勒文化、峨眉山普贤文化内涵,高质量推进立体礼佛、峨眉南进计划。加强与东南亚等佛文化盛行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策划举办一批高层次佛教文化活动。坚持从功能、产品、营销、管理、服务、环境“六个国际化”入手,打造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的国际佛文化旅游品牌,提升乐山旅游国际竞争力。聚焦“首选地”,我们还要紧紧抓住创建首批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深化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各项体制机制,创造更多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乐山经验”。

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是事关乐山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全市上下务必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咬定目标,克难奋进,不断推动乐山旅游的比较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不断推动乐山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