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树好开放合作的“乐山形象”

www.scol.com.cn  (2018-05-14 09:16: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四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进一步将四川推进到内陆改革开放最前沿,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开放格局。面对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形势,我们要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立足乐山开放合作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坚持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树好开放合作的“乐山形象”,以全方位开放合作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与开放水平紧密相连,没有大开放,就没有大发展。近年来,乐山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基础优势、产业优势,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重点在友好城市交流、人才引进、产能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搭建了旅博会、茶博会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推动多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但也要看到,随着地区竞争加剧,乐山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差距是潜力、也是希望。迈向乐山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亟需在这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思考乐山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在哪里;思考如何有效发挥现有开放平台的作用;思考怎么“远交近联”,同步扩大和周边地区的合作。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破除盆地意识,把握自身定位,以全局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全面开发开放问题,树好开放合作的“乐山形象”,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路子。

坚持开放合作,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要抓住开放战略新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川渝合作、“一干多支”等区域发展格局中,拓展与更多相关国家、省和周边地区的沟通对接,找准切入点,选好突破口,力求在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实现新突破,“远交近联”构筑区域发展新空间。

坚持开放合作,要有效发挥开放合作平台作用,推动对外开放格局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利用好旅博会、茶博会等现有开放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组织交流合作,主动承办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文化交流活动、节庆活动、会展活动,拓展平台影响力;加快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抓好乐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坚持开放合作,需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实现合作共赢。要进一步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出入境便利措施,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开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开放的乐山活力无限。坚持全面开放发展,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全市上下要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凝聚开放共识,坚持开放发展,让乐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我市新一轮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走在全省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