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州古城墙维修加固工程预计7月竣工

www.scol.com.cn  (2018-04-12 08:59: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4月10日下午,记者在中心城区滨河路看到,沿河的古城墙外,工人们站在沿古城墙搭建的几处铁架上,有的砍除城墙表面多余的树枝,有的仔细清除古城墙缝隙内根茎较小的树木和杂草,有的则将砍下树枝装袋……现场一派忙碌。

嘉州古城墙是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精粹,现存的嘉州古城墙多系明代遗存,全用红砂巨型条石砌筑而成,不仅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保护和观赏价值,而且直接起到河堤的防洪作用。目前,嘉州古城墙在经过数百年的风雨后,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条石风化、杂草生长、树根贯穿墙体等诸多因素,导致部分墙垛垮塌缺失,造成了一定危险。

为更好地展现嘉州古城墙的历史风貌,传承历史文化,确保多留遗产、少留遗憾,经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3月25日,嘉州古城墙维修加固工程正式开工,对古城墙进行保养维修及抢险加固。

“此次治理的对象主要为,因树木根茎发达粗壮而导致砌石松动变形、有倾覆危险的部位。”乐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城墙上的构树、香樟树等予以清除,加固或拆砌因年久失修、地震等原因导致的墙体开裂和砌石松动;对根茎与墙面砌石融合平衡稳定且极具观赏性的黄桷树进行叶冠修剪,使其叶冠枝丫竖向生长;全部清除根茎小于30毫米的树木及墙面、墙脚等处的藤蔓杂草。

据了解,本次修缮对象为沿河的明代城墙(堤)和清代砖石城墙,以及河堤的维护和植被的修剪,从莱薰门,经肖公嘴,止于乐山岷江一桥,共计近3公里。该工程将于今年7月竣工,届时,嘉州古城墙将焕发新风采。(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