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建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创造乐山新速度

www.scol.com.cn  (2018-03-27 09:0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过去的一年,乐山市住建局直面困难,奋力作为,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2017年,先后80余次深入现地考察,50余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任务,出台40余条创新举措解决推进难题,从项目的确定到叫响“挂图作战”,乐山市住建局党组仅仅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从被动滞后到主动作为的转变,城市建设走过了从一张白纸到蓝图落地的奋斗历程,今年更是按既定目标高效推进。

六大亮点璀璨耀眼

2017年,乐山全市完成城建项目投资265亿元,城市(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1.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26.4%;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4.86平方公里,完成目标任务108%。

6个亮点璀璨夺目:

——乐山景观快速提升

“三江夜游”一期工程,仅用45天圆满完成,创造了新的住建速度;“三江夜游”二期工程,如期完成,点缀了乐山夜色;春节亮化工程,让满城火树银花,喜庆祥和;绿秀嘉州一期,让人对乐山的春天有了更多的向往。

——“公厕革命”卓有成效

致江路、里仁街地面停车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大曲口、竹公溪、庙儿拐、王浩儿渔港、滨江路九码头、王河小区、朝霞路水果市场、春华路商检局、公务员小区、下新村、春华广场、东坡花园、艺术幼儿园、白塔街、居竹街、海棠路电力局、河咡咀、嘉定北路、通产苑、老公园等20座公厕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城区道路焕然一新

乐沙生态大道建成投运;瑞晗路、凤洲路、宝莲路、春华路西段、陆游路和岑参路、嘉瑞大道、瑞祥路C段新建工程全面竣工;新民巷、面厂街、石雁儿南巷、尖子山巷、紫云后街、草堂寺巷等37个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如期完成;油榨街、学道街、佛光路(桃园路)、龙游路、嘉定中路、青果山路、朝霞路及凤凰路北段、嘉州大道、王浩儿、嘉定中路人行道等35处整治工程顺利竣工;体育馆天桥提前计划完成;嘉瑞大道景观工程已完工。

——环保项目提前完成任务

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竣工试运行10个;主城区岷江河、青衣江、大渡河、竹公溪流域排查发现的45个污水直排口全面完成;苏稽片区截污干管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

——保障性住房成效突出

全市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26.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54.8%;新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1.9万户,货币化安置率稳居全省第一;公租房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建成2.8万套、竣工2.7万套、分配2161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822户,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园林绿化

大力实施腾空建绿、见缝插绿行动,中心城区新建绿化面积38.5公顷。

播种春天铸就新辉煌

2018年,更是“播种耕耘”的美好春天,乐山市住建局牵头的“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共6大类231个子项目,总投资17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4亿元,将比2017年增长67%。

目前,乐山全市道路建设、生态环保、生态绿心打造、三江流域生态涵养修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新建4座桥梁

致江路桥桥梁新建工程、棉竹青衣江大桥桥梁新建工程、水口青衣江大桥桥梁新建工程、水口大渡河大桥桥梁新建工程;联通4条连接线:乐自高速高新区连接线及沿线景观提升工程、通江互通连接线工程、全福互通连接线工程(佛光路)、棉竹高速出口连接线;打通5条断节路:凤凰路北段、平江西街、百禄路、黑桥至王河园竹公溪道路工程、面厂街。

绿心下穿隧道工程。绿心隧道、人民西路及安森美路隧道段;周边道路工程。项目主要包括鹅塘路南段(长青路至红旗塘)新建工程、团山街东段新建工程、马铺路新建工程、学堂山路新建工程、安森美路新建工程、人民西路新建工程、海人路新建工程,通过道路工程建设等。

——让城市发展更“绿”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共3大类218个,总投资110亿元。项目旨在通过公园、湿地和环保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城市生态环保问题,加快改善环境质量。

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927公顷,项目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管线建设、景观工程、绿色生态打造提升、入口改造提升、崖墓修缮展示及公园内村民征地拆迁和生态搬迁等内容。

——三江流域生态涵养修复

三江湿地公园新建工程。项目规划面积约6.1平方公里,内容涉及开挖中心湖面——五灯湖525亩(一湖),开挖湿地河道、围堰工程,道路、园林景观工程,云门岛、八风岛、迦叶岛、菩提岛、青衣岛(五岛)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竹公溪湿地公园。一期竹公溪流域全长16.51公里两岸道路及景观打造。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管复线工程、主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合流改造工程、主城区自建还房小区及老旧小区污水管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6座县(市、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以及8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城市停车场、公厕改造、农贸市场改造工程。项目将规划建设10个停车场(楼);新建改造公厕63座;实施改造农贸市场10个,新建6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