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车、摊不规范 海棠广场有点堵

www.scol.com.cn  (2018-03-12 09:13: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乐山人更喜欢把海棠广场称作“老公园”,附近的公交站也被称作海棠公园站。退回数十年,这里是中心城区最热闹的地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带繁华依旧,而繁华的背后却是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的显现。

3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记者分两个时段,对海棠广场外道路交通进行现场调查,发现“三江女神”转盘周边存在乘客不文明候车、人行道上占道经营、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乱象,为道路交通添堵、添乱。

乱象一

乘客候车不文明公交站台成“堵点”

乘客无序上公交车

“三江女神”转盘连接叮咚街、府街、玉堂街、育贤街和县街,目前育贤街正在封闭施工,府街为单行道,只出不进。“打开高德地图查看实时路况,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三江女神’转盘经常处于‘车流量大’的状态,而海棠公园站的位置,在高峰时段常见‘拥堵’状态。”市民曾先生反映。

6日下午5时许和7日上午8时许,在这两个市民出行的高峰时段,像往常一样,出行的市民逐渐增多,海棠公园站(出城方向),一拨人上了车,很快又有下一拨人到站候车。该站有4路、8路、9路、13路,以及18路、22路共6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此停靠,因此候车的人比较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客不文明候车现象较为普遍,大多数乘客不在站台上候车,而是站在站台前的车行道内候车。同时,一看到公交车驶近,大家便一拥而上,使得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停靠。为了能让自己坐到座位或占据车内较好的位置,乘客们争抢着上车,而不是排队有序上车。

“看到有人站在前面候车,后来的人也跟着挤到前面,生怕赶不上车。”正在候车的市民郑先生说,这个站台不文明候车、上车的现象存在了很久,不仅在这里,中心城区许多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都存在这种现象,市民自我约束力有待提高。

乘客不文明候车,公交车被迫占用其他车辆的通道停车上客,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由“三江女神”转盘向叮咚街或县街通行的车辆,只得停车等候公交车驶出站。

记者注意到,该公交站点之所以成为堵点,还有其他原因,诸如经过的公交线路较多,公交车停靠处摊点占道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等。

乱象二

人行道上摆摊点行人过路太拥挤

摊点占用了部分人行道

“老公园”与嘉瑞财富广场相邻,财富广场内有重百商场、沃尔玛超市以及商业步行街等,府街作为财富广场的重要出入口之一,人流量很大,尤其在节假日和每天早、晚高峰期间,人会更多。

“与府街相接的路口人行道上摆了好多小摊点,行人通行不顺畅。”市民吴女士建议,便民摊点应该设在相对较宽敞、不影响通行的区域。

吴女士所指的人行道是从海棠公园站转向玉堂街的弧形人行道。6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约100米长的人行道上,摆了近20个摊点,有卖小吃的,有卖饰品、袜子等小商品的,还有经营手机配件及贴膜的。此处人行道本就不宽,摊点占了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位置,有的还撑起遮阳(雨)伞,不仅看起来杂乱,而且使人行道更加局促。如果有人停下选购小摊上的商品,行人通行必然受阻,因此,不少行人选择“借用”车行道通过。这样通行不仅不规范、很危险,而且还给车行道添堵。

“我也不想冒险走车行道,只是人行道上摆那么多摊点,不好走啊!”被“挤”到车行道通过的市民万先生说,顾名思义,人行道是供行人行走的道路,无论在人行道上设置什么,都应该先保障行人通行不受影响。

乱象三

过马路只图方便行人不走斑马线

在“三江女神”转盘处,行人不走斑马线,而是由车行道直接过马路的现象也较为常见。一些行人过马路的原则是“怎么近怎么走”,交通规则和自身安全问题全被忽略。

6日下午5时许和7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条与转盘相接的道路都设置了斑马线,但一些行人为了少走一段路,对此视而不见,直接从车行道穿行,其中不乏抱小孩的家长、学生、老人等。这种乱穿马路的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就在上个月,一位老人在“三江女神”转盘处,因不走斑马线过马路被小轿车撞倒。

“‘三江女神’转盘处是有地下通道的,能不能重新打开,供行人过马路?”市民于女士说,道路上人车分离最安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三江女神”转盘多年前就有地下通道,主要是用于防空,兼具行人通行功能,然而后来不知何故停用,希望能够重新打开,让行人过马路更安全。(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