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霄顶的前世今生

www.scol.com.cn  (2018-03-11 10:11: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四海应无蜀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三月春风拂面,暖暖的阳光洒向中心城区郁郁葱葱的老霄顶。

通往老霄顶的山道旁,红色的贴梗海棠花开艳丽,黄色的迎春花迎风绽放,盆栽杜鹃花摇曳多姿……春光无限好,福瑞满嘉州。

经过修缮后的老霄顶文化公园自今年2月13日开园以来,迎来市民和游客无数。“这里以前是眺望乐山城的制高点,是乐山的地标,现在修缮一新,看起来更漂亮了。”在明媚的春光中,许多市民一边赏景一边感受老霄顶在修缮后散发出的古意。经历了千年的时光,老霄顶在穿越之后人文景致犹在,成为乐山人怀古和体验乡愁的一处好地方。

老霄顶上的“西南第一楼”万景楼

老霄顶

从高标山到老霄顶“十洲三岛似蓬莱”

在老乐山人眼里,如果说乐山文庙是地方文脉的延续,那么,老霄顶的千年古建筑群就是记录乐山历史的“教科书”。

“高标在一切之上”,高标山作为自古以来嘉州最高处并非虚言。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中曾有言:“府之主山,岿然高峙,万象在前,烟朝月夕,其景无尽。”后,明清时期,民间将高标山俗称为老霄顶。

山顶建筑,自古已有。据考证,早在1400多年前的北周时,在嘉州城的主山——高标山上就建有弘明观,号称道教名山。唐代改名开元观。其后,大殿几经兴废,到宋代已叫做神霄玉清万寿宫,又称护国天王院。

别致的风景,惹来文人骚客写下名篇赞誉。北宋张君房《嘉州开元观东观事略》记载:“嘉州开元观,后周所创,本名弘明观。隋大业末,方制大殿,于殿西塑飞天神王像,坐高二丈余,坐二鬼之上。”“按开元观在层冈之上,下眺城邑,俯视江山,二水回潆,众峰环抱,为郡中之胜。”

因战乱和风雨侵袭,万寿宫后只剩下残墙断壁。而后在高标山,北宋宣和年间的嘉州太守吕由诚修建了万景楼,极大弥补了万寿宫颓败的遗憾。

万景楼挟嘉州至高之处,视野开阔、气势恢宏,东可眺凌云九峰,西可望峨眉山月。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范成大写诗赞誉:“若为唤得涪翁起,题作西南第一楼。”

曾雄踞山巅绝顶的神霄玉清万寿宫,其废墟旧址也在明代正统壬戌(公元1442年),由“知州段鉴建万寿观于其上,轩豁壮丽,仿佛宸居,具体而微,以为嵩祝习仪之所。”自此正式成为道观。

古时游嘉州,去老霄顶,在山顶眺望旷远景致,再对景抒发写诗一首,已成为当时文人墨客的“标配”,由此也为此地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句。“试上层楼高处望,十洲三岛似蓬莱。”“粲粲黄花手自持,登高聊答此佳时。”“今到西南第一楼,嗟哉余子真碌碌。”

名人名句,为嘉州好景更添一份魅力。

从多次修缮到文化公园

昔日城市地标再变身

经历时代变迁,至今,老霄顶建筑剩三栋。一是万寿观大殿;二是万景楼,位处万寿观大殿前。实际上它是属于万寿观内的第一高楼。因为可以远眺峨眉三峰、凌云九顶,俯览大渡河、岷江和城内景观,故以“万景”为名;三是灵官楼,所在位置比前两楼稍低,建于清嘉庆年间,原先供奉道教神袛仙官之一“灵官”铁像,今已不存,而楼犹完好。

1962年、1985年、1993年、2003年以及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乐山文化、住建部门对万寿观、万景楼、灵官楼先后进行过五次修缮。1986年,老霄顶古建筑经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文庙及老霄顶经省政府批准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5月和10月,因饱受白蚁困扰,万寿观、万景楼、灵官楼局部出现不同程度损坏。有网友在本地论坛上发帖,期待对老霄顶进行修缮。

委托省考古院做老霄顶建筑抢险设计方案,寻找有资质的修缮单位入场,经过前期周密规划,在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下,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要求,我市相关部门对老霄顶古建筑采取了现状整修、局部加固、排除病害、补配遗失构件等措施来进行修缮。2017年2月,老霄顶开始封闭施工,共投资3340万元,以期打造一个集历史文化、传统民居、旅游商贸、博览、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老霄顶文化公园。

2018年2月13日,经过一年精心施工,古建筑群焕发新的光彩,在悠扬古乐声中,在乐山人的见证下,乐山老霄顶文化公园举行了开园仪式。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还能感受到乐山厚重的历史文脉,相关部门还在公园设置安装了题有古人赞誉乐山和老霄顶诗词佳句的文化景观牌匾,让人们在赏花赏景的同时,深入了解老霄顶古建筑群背后的历史和人文故事。

“老霄顶的重生,体现了乐山在城市文化符号上的传承,有利于打造乐山地域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提升乐山的城市魅力。”老霄顶文化公园的亮相,我市相关历史文化研究者抱以积极评价。

如今,漫步老霄顶,读一读古人诗词,再眺望远处三江汇流,不失为一件雅事、乐事。而从春入夏,由秋而冬,老霄顶皆有风景可观。不管是艳丽的海棠,还是金黄的银杏,都与古建筑群相映成趣。融风光与人文为一体,作为乐山城古老的地标,老霄顶在今天依旧魅力不减,焕发出新的光彩。(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