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决战深度贫困 坚决打赢高质量脱贫摘帽硬仗

www.scol.com.cn  (2018-03-09 09:08: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专访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作为大小凉山2018年要率先脱贫的区县,金口河区全力决战深度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今年高质量脱贫摘帽?记者专访了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记者:决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围绕脱贫摘帽,金口河区将从哪些方面着手,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

张建红:全面小康,决不能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锁定“区摘帽、村退出、户脱贫”这个总体目标,紧紧把握高质量脱贫这个标准,以“小区”大作为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全力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政策兜底、励志扶贫“四大硬仗”,实施总投资9亿元、17类的对标补短项目和总投资12亿元、14类的巩固提升项目,确保高质量退出2个村,减贫1086人,持续巩固3402人脱贫成效,打造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样板区”,走在大小凉山脱贫攻坚前列。

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金口河区将如何因地制宜做好谋划?

张建红: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长短结合、统筹兼顾,既谋划好农村发展的长远大事,又解决好农民关心的关键小事,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金口河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子。紧扣产业兴旺,用好用活“土壤地图”,加快推进“五园区九基地”建设,充分释放产业红利,走质量兴农路。紧扣生态宜居,大力推进“四特品牌”创建和“美丽城乡”提标提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留住乡愁记忆,走绿色发展路。紧扣乡风文明,大力开展“孝、善、贤、勤、礼”五大文化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五好家庭”评定、“四好村”评选,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走文明兴盛路。紧扣治理有效,深化“彝汉双语法治夜校”“巡回法庭”等治理模式,巩固拓展“村民说事”“便民代办”等群众工作法,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走乡村善治路。紧扣生活富裕,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利用资本,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品质差距,走共同富裕路。(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